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在建设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上实现新突破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8-18 23:57

 

       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二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按照体现公益性、基本性、均等性、便利性的要求,调整资源配置,推进重点文化惠民工程,加快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近年来,我省文化下乡活动如火如荼开展,“村村通”、文化站、农家书屋等基础文化设施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图书馆、博物馆等公共文化场所相继免费开放,“徽风”书报亭已成江淮大地一大风景,文化惠民工程顺利实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日趋健全。贯彻落实讲话精神,就要以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刻认识保障群众基本文化权益的重要意义,着力建设结构合理、网络健全、运行高效、覆盖城乡、惠及全民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让广大群众尽情享受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成果。

  要增强对保障群众基本文化权益的认识。发展公益性文化事业,保障人民基本文化权益,是社会主义文化发展的根本目的。建立健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是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的重要保障。让人民共享文化发展成果,精神生活获得丰富与提升,关系到千千万万群众的切身利益,体现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和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落实讲话精神,就要按照体现公益性、基本性、均等性、便利性的要求,坚持政府主导,加大投入力度,调整资源配置,推进重点文化惠民工程,加强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最大限度满足群众的文化需求,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

  要加快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建设。近年来,我省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27473个“盲村”实现了广播电视“村村通”,建成乡镇综合文化站700多个、农家书屋9105个、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服务点28000多个,基层公共文化不足的现状有所改观。

  落实好讲话精神,就要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群众共建共享的原则,加大农村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完善城市社区文化设施,形成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剧院齐备的基本文化阵地,促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

  要提升公共文化的服务水平和能力。“花最少的钱给群众提供最优的服务”,合肥大剧院强化市场观念,加强成本核算,探索公共文化设施管理模式的新经验告诉我们,提升公共文化的服务水平和能力,就要激发内部潜力和发展活力,让文化单位、文化场馆更有活力,更能网聚人气,更加多样化、人性化的服务。落实讲话精神,就要进一步从群众需要出发,增强公共文化服务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多提供群众买得起、看得懂、用得上的文化产品,多开展群众喜闻乐见、便于参与的文化活动,努力使广大群众在文化享有上各得其利,在文化创造上各尽其能。

【责任编辑:】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