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在繁荣精品创作生产上实现新突破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8-18 23:56

 

         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二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加强对文化产品创作生产的引导,真正从群众需要出发,继承和发扬中华文化优良传统,吸收借鉴世界有益文化成果,推出更多深受群众喜爱、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相统一的精品力作。十七大以来的三年,我省大力实施文化精品战略,话剧《万世根本》、黄梅戏《风雨丽人行》、电影《农民工》等96部作品获得全国性大奖,“江淮情”、“中国农民歌会”以其独特的魅力和影响,正在成为亮丽的文化品牌。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贯彻落实好讲话精神,把最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人民,必须在繁荣精品创作生产上实现新突破。

  在繁荣精品创作生产上实现新突破,必须始终坚持先进文化前进方向。文艺作品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人们的思想观念、价值取向、道德情操,对于建设核心价值体系、形成全民族奋发向上的精神力量具有不可替代的独特作用。我省推出的以沈浩事迹为题材的话剧《魂系小岗》、电影《第一书记》等主旋律作品,叫好又叫座的事实启示我们,要以坚定的文化理想和清醒的文化自觉,不断提升人们的思想境界,增强人们的精神力量,促进全社会形成积极向上的价值追求。要把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为文艺创作的根本要求和检验标准,最大限度发挥文化引导社会、教育人民、推动发展的功能。要坚决抵制庸俗、低俗、媚俗之风,自觉承担时代重任,把个人的艺术追求与民族复兴、国家昌盛、安徽崛起、人民福祉紧密相融,以时代精神丰富和激励自己,以自己的创造性劳动成果引领时代潮流。

  在繁荣精品创作生产上实现新突破,必须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方面、多样化的文化需求。以“说当地人、道当地事、唱当地曲”为主的“江淮情”大型慰问演出深受观众喜爱,被誉为安徽的“心连心”,说明了这样一个道理:人民需要艺术,艺术需要人民。我们要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站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立场上观察生活、提炼素材、塑造人物,让更多的劳动者成为文化作品的主角,让更多普通人的生活和情感成为文化作品的主要内容。要不断研究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新特点新趋向,密切追踪人民群众审美需求的新变化新规律,真正使文化作品面向群众、反映群众、服务群众并接受群众的检验。

  在繁荣精品创作生产上实现新突破,必须大力推进文化创新。近年来我省推出的一些优秀作品启示我们,创新是文化工作的永恒主题,也是推出文化精品的必由之路。要以超越前人的勇气,大力推进文艺观念、内容、风格、流派的不断创新,大力推进文艺体裁、题材、形式、手段的充分发展。要把打造精品力作作为促进文化繁荣发展的重要突破口,继续深入发掘徽文化的丰厚底蕴,以重大历史题材、革命题材和现实题材为重点,推动形成规划一批、创作一批、储备一批的文艺创作新格局,推出一批在全国叫得响、立得住、传得久的文化精品,打造一批具有浓郁地方特色、广泛影响力和持久竞争力的地方文化品牌。

【责任编辑:】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