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在创新体制机制上实现新突破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8-18 23:55

 

            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二次集体学习时,就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作了重要讲话,提出要抓好的四项重点工作中,首要的是加快体制机制创新。在创新体制机制上实现新突破,才能为文化生产力的解放和发展消除体制机制障碍,才能切实增强文化发展的活力。

  在创新体制机制上实现新突破,就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实践经验证明,我省文化体制改革之所以不断深入、不断取得新成效,就是解放思想,转变观念,不断创新的结果。不等不靠、主动改革,充分发挥敢为人先、敢闯敢试精神,自主试点,强力突破,积极探索和推进文化体制改革,提前完成了文化体制改革的重点任务。但也要看到,文化领域长期以来形成的思维惯性还没有从根本上得到改变,已经转企的文化单位大多还没有成为合格市场主体,还需要一个在市场中探索和适应的过程。解决制约文化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在突破体制机制“瓶颈”上下狠功夫,在创新体制机制上实现新突破。

  在创新体制机制上实现新突破,就要主攻重点领域。要加快经营性文化单位转企改制,推动已转制的文化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培育自主经营、富有活力的文化市场主体,打造一批有实力、有竞争力、有影响力的国有或国有控股文化企业和企业集团。要稳步推进公益性文化事业单位改革,推动形成责任明确、行为规范、富有效率、服务优良的公共文化服务运行机制。要坚持以公有制为主体,鼓励和支持非公有制资本以多种形式进入文化产业领域,逐步形成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的文化产业格局。要繁荣城乡文化市场,培育各类文化产品市场和要素市场,完善现代流通体制,加强文化市场监管,加快培育大众性文化消费市场,构建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文化市场体系。要加快推进文化管理体制改革,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健全文化法律法规和政策体系,完善国有文化资产管理体制,推进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努力做到依法管理、科学管理、有效管理。

  在创新体制机制上实现新突破,就要形成改革合力。配套改革的完善程度,直接影响着文化体制改革的进度和深度,只有充分协调好各方关系,才能保证文化体制改革顺利进行、深入推进,使改革的过程成为推动发展、增强活力的过程。要制定和完善扶持公益性文化事业、发展文化产业、鼓励文化创新、引进文化人才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形成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政策体系;进一步优化文化产业发展环境,建立健全“一业一策”的产业配套扶持政策体系。特别是要制定和完善文化投入扶持政策,一方面加大政府对文化事业的投入,扩大公共财政覆盖范围,形成稳定的经费保障机制,确保对文化建设的财政投入逐年增长、足额到位,并要制度化、刚性化;另一方面制定土地征用、规费减免、税收优惠等政策,最大限度地吸引、鼓励各类经济成分投资文化产业,促进其尽快做大做强。

  体制活则全盘活,机制优则发展快。文化体制改革是一场深刻的制度革命,只要在着力构建有利于文化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上狠下功夫,方向上清晰明确、行动上坚定不移,就能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实现新突破、再铸新辉煌。

【责任编辑:】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