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开拓创新 真抓实干 奋力推进文化体制改革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8-18 23:54

 

          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二次集体学习时,就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作了重要讲话,思想深邃、内涵丰富,高屋建瓴、总揽全局,为文化建设指明了方向,为进一步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更好地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提供了强大动力。当前,面对文化体制改革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必须把思想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把行动落实到讲话提出的要求上来,转变观念、开拓创新、真抓实干、奋发进取,更加扎实、更加有力地推进文化体制改革,更加积极、更加努力地加快文化强省建设的步伐,更加坚定、更加有效地为安徽崛起提供文化软实力,更加自觉、更加主动地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奋力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必须牢固树立新的文化发展观。文化是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是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因素,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生活幸福安康,需要强大的经济力量,也需要强大的文化力量。我省提前完成文化体制改革重点任务,文化发展硕果累累,创造了非综合试点省份走在全国前列的“安徽现象”,实现了从“盆景”向“百花园”,从“试验田”向“丰收田”的跨越,所有这些都充分证明,文化建设事关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布局,事关实现安徽加速崛起大业,事关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实现。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贯彻落实讲话精神,一定要从战略高度深刻认识文化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顺应时代发展要求,深入推进文化体制改革。一定要树立高度的文化自觉,把长远目标和阶段性任务结合起来,把原则要求和具体措施结合起来,推动文化与经济、政治和社会协调发展。一定要确保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建设各项工作扎实推进、取得成效,锲而不舍一抓到底,多为文化改革发展想办法,不为工作徘徊不前找借口。一定要努力提高文化科学发展的能力,破解文化发展难题,转变文化发展方式,从“就文化抓文化”、“文化建设是软任务”的思维模式中解放出来,以更深刻的认识、更开阔的思路、更有效的政策、更得力的措施,切实把奋斗目标变为具体行动、化为实际成果。

  奋力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必须抓好当前重点工作。我省文化体制改革已取得显著的成效,但应该看到长期以来文化领域形成的惯性思维还没有从根本上得到改变,已经转企的文化单位还没有成为合格市场主体,还需要一个在市场中探索和适应的过程。讲话提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必须抓好的重点工作,就是要加快文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加快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加快发展文化产业,加强对文化产品创作生产的引导。抓好当前重点工作,加快文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要着力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文化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加快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要加强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推进重点文化惠民工程。加快发展文化产业,要认真落实文化产业振兴规划,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加强对文化产品创作生产的引导,要最大限度发挥文化引导社会、教育人民、推动发展的功能。要以改革为动力,发展为主题,以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创新体制机制上实现新突破,在繁荣精品创作生产上实现新突破,在建设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上实现新突破,在打造文化企业“航母”上实现新突破,在培育新兴文化业态上实现新突破,在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上实现新突破。

  奋力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必须加强组织领导。文化工作使命光荣,文化体制改革责任重大。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纳入科学发展考核评价体系,建立健全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一手抓改革、一手抓发展,一手抓事业、一手抓产业,一手抓繁荣、一手抓管理,牢牢把握文化发展主动权,不断提高领导和推动文化科学发展的能力。我省文化体制改革的经验表明,领导重视、组织有力是改革的有力保障。各级领导干部要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担当起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历史重任。 “一把手”不仅要发号召,更要出实招;不仅要挂帅,更要出征。只要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进一步增强改革、创新和发展意识,善于用改革的精神和创新的思路谋划文化发展,不断解放思想,努力开拓进取,就一定能够克服改革过程中出现的困难,就一定能够走出一条坚持正确方向、体现时代要求、具有安徽特色的文化建设之路,就一定能够在文化大省向文化强省跨越中,迈出新步伐、跨上新台阶、开拓新局面。

【责任编辑:】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