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春潮澎湃扬帆进——我省文化产业加速发展综述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8-18 23:45

        

         2009年,安徽文化产业逆势飘红,继续保持30%以上增幅,创造了全国瞩目的“安徽现象”。

  进入2010年,敢为人先、在业界屡屡书写“第一”的文化皖军再次引起各方关注:

  皖新传媒成功登陆A股市场,成为全国发行领域第一个在国内主板市场整体首发上市的文化企业;

  安徽演艺集团、广电传媒产业集团成立,文化企业龙头阵容形成,文化产业进入集约化、规模化发展新阶段;

  出版集团、发行集团联姻“国字号”文化机构,吹响了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兼并重组,打造全国一流文化“航母”的号角;

  在省委宣传部牵头下,省属文化集团与国家开发银行全面对接,探索银企合作的新路径、新模式……

  龙头带动整合资源造“航母”

  今后三五年,老百姓将会看到更多更精彩的花鼓灯、黄梅戏演出,更多地处偏远的家庭将会看到清晰的电视节目……2月22日,安徽演艺集团、广电传媒产业集团正式挂牌成立,安徽文化产业又添“生力军”。至此,安徽文化产业形成报业、出版、发行、演艺、广电五大集团齐头并进的崭新格局。中央文化体制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在贺信中,对安徽文化体制改革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取得突破性进展给予充分肯定。

  大力实施龙头带动战略,做大做强文化“航母”,我省骨干文化企业大胆改革、勇于探索,成为文化产业发展的“排头兵”。安徽日报报业集团2009年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同比增长20%和30%,进入中国报业20强,新安晚报、中安在线网站分获“中国十大晚报品牌”、“中国十大媒体网站品牌”称号。目前,集团正积极推进党报发行体制改革,打造“中安传媒”网络“航母”。安徽出版集团坚持做强主业、多元经营、外向发展,2009年实现销售收入56.13亿元、利润3.39亿元,主要经济指标增幅位居全国出版集团前列。安徽新华发行集团2009年实现销售码洋58.35亿元、利润2.47亿元,进入全国同行业5强,集团大力实施股份制改造,皖新传媒成功登陆A股市场。安徽广电省本级2009年创收25.34亿元,安徽电视台收入20.12亿元,均居全国前6位。

  新春伊始,出版集团成功重组中国文联直属出版单位——中国文联出版社、大众文艺出版社和中联影视中心,并就动漫产业发展与北京万方幸星数码科技公司达成合作协议,发行集团与中国外文局所属新世界出版社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参与其股份制改造,这一系列战略举措,迈出了地方出版企业与“国字号”文化机构跨地区、跨行业合作发展的崭新步伐。

  引资融资强筋壮骨破“瓶颈”

  3月10日,合肥天鹅湖畔,“开发性金融支持安徽省文化产业发展”银企座谈会举行。省委宣传部、开行省分行、省属五大文化产业集团负责人齐聚一堂,共谋银企合作、跨越发展大计。

  一边是文化创意企业苦于“无米下锅”,一边则是金融投资机构面对文化产业的蛋糕“无从下口”,这是文化产业项目融资难的真实写照。推动银企对接、争取银行信贷、发行企业债券、积极上市融资,我省大胆探索,不断创新,文化投融资体系初步建立,发展文化产业的资金瓶颈正得到有效解决。2007年以来,省委宣传部多次牵头组织文化产业“银企对接”活动,三年来共融资200多亿元,与中国农业银行总行签署五年200亿元的授信协议,是全国宣传系统第一家与国有商业银行总行签署的文化产业领域合作协议;出版集团通过交通银行发行五年期10亿元企业债券,是全国第一家通过债券市场融资的文化企业。

  “当前安徽文化产业进入加速发展的快车道,迫切需要引资融资。开行会积极发挥中长期贷款的优势,探索、开发适合文化产业的金融产品,运用到文化产业的具体项目中去。 ”国家开发银行安徽分行行长徐明非常看好安徽文化产业发展前景,他介绍说,截至去年末,国家开发银行已累计向省内文化产业项目承诺贷款34亿元,发放贷款10多亿元。

  文化出口开拓市场搏“风浪”

  日前,在商务部、文化部、广电总局、新闻出版总署联合公布的2009至2010年度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和项目中,我省安徽出版集团等7家文化企业、《国剧英译》等8个文化项目名列其中,入选的企业和项目总数位居全国第六、中部地区第一。近年来,我省强力推进文化“走出去”战略,充分利用两种资源、两个市场,努力扩大文化产品和服

【责任编辑:】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