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用新理念推动文化产业跨越发展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8-18 23:44

 

       新春伊始,备受瞩目的“文化皖军”再传捷报——安徽演艺集团、安徽广电传媒产业集团正式挂牌成立。这是我省全面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重大成果,是安徽文化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两集团成立后,我省基本形成了以五大集团为龙头,各类骨干文化企业快速健康成长的文化产业格局,对于进一步推动全省文化产业更好更快发展,实现从文化大省向文化强省跨越,具有重要意义和深远影响。

  刚刚过去的2009年,文化产业以资源消耗少、环境污染小、市场需求强、发展潜力大等独特优势,成为新一轮投资热点,成为经济转型中不可忽视的新兴力量。金融“寒风”中,文化产业逆势飘红的成绩单,让人们欣喜地看到——文化不仅是软实力,而且是能带来真金白银的“硬实力”。前不久,中央领导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专题研讨班上特别强调:国家发展、民族振兴,不仅需要强大的经济力量,更需要强大的文化力量;要用新的理念推动文化发展繁荣,坚持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相统一,把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精神文化需求作为扩大内需的重要组成部分,把发展文化产业作为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重点工作,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大力繁荣文化事业,推动文化产业跨越发展。

  在新形势下,推动文化产业跨越发展,就必须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为先导,树立新型的文化发展观,深刻认识文化产业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过程中的重要作用;就必须以深化改革为主线,以转企改制为中心环节,紧扣“时间表”,对照“路线图”,着力解决文化发展深层次矛盾和问题,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文化体制改革任务;就必须在打造龙头文化企业、重大项目建设、培育新兴文化业态、发展民营文化企业、文化投融资体系建设上实现新突破,提升文化产业规模与效益;就必须大力推进体制、机制、内容、形式、手段、业态、科技等创新,努力走出一条坚持正确方向、体现时代特色、展示徽风皖韵的文化跨越发展之路。

  今天的安徽,已迈入科学发展、加速崛起的新阶段,文化建设的新高潮正在兴起,文化发展的春天已经到来。我们相信,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各地、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文化皖军”一定会振奋精神、阔步前行,努力实现文化发展的新跨越,再创安徽文化的新辉煌。

【责任编辑:】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