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借力金融资本 助推文化产业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8-18 23:37

     

       雏形初具,全面走向市场;出版集团、发行集团联姻“国字号”文化机构,吹响文化企业跨地区兼并重组的号角;一大批文化产品、文化服务、文艺演出走出国门,踏上了“走出去”的征程。

        开发银行安徽省分行行长在发言中,毫不隐瞒自己对文化产业的青睐:“安徽文化底蕴深厚,完全有条件打好文化牌。我们开发银行看好这一朝阳产业,将其作为业务拓展的重点! ”

  据了解,开行近年来对文化产业的支持力度 3月10日,合肥天鹅湖畔,窗外春光明媚,生机盎然,室内暖意融融,气氛热烈,“开发性金融支持安徽省文化产业发展银企座谈会”正在进行。省委宣传部、开行省分行、省属五大文化产业集团的负责人,齐聚一堂,共谋银企合作、跨越发展大计。

  文化产业备受青睐

  近年来,我省文化体制改革取得重大突破,文化产业绽放迷人魅力,创造了令人瞩目的“安徽现象”,为银企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安徽文化产业连续五年保持30%以上增幅;五大文化产业集团逐年加大,截至去年末,已累计向省内文化产业项目承诺贷款34亿元,贷款余额逾16亿元,重点支持了全省有线电视网络整合改造、徽州文化博物馆、宿州文博园、安庆黄梅戏艺术中心建设及黄山、九华山、西递宏村等自然文化保护区环境整治及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

  金融服务期待“贴身”

  谈及未来目标,省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介绍,力争到“十二五”末,全省文化产业形成较大规模,增加值达到1000亿元以上,成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而这一切正需要文化与金融的深度融合,银行信贷正是解决文化企业融资难问题的重要渠道。

  座谈会上,安徽日报报业集团、安徽出版集团一连抛出“自办发行及综合物流配送业务项目”、“数字出版”、“文化资源并购”等二十多个项目,需融资几十亿元,显示正处于高速增长阶段的文化产业巨大的资金需求。

  然而,仅仅信贷需求还不够,文化企业负责人进一步提出了更加细化、独具个性的金融需求,呼唤更“贴身”的服务。 “我们集团刚刚成立不久,急需系统合理的规划,希望金融机构能为我们量身打造合适的产品。 ”安徽广电集团董事长道出大家的心声。安徽出版集团则提出有关企业年金、无担保信用贷款等细而微的个性化金融需求。

  对此,开发银行方面表示,“规划先行”是开发性金融特点,开行愿积极参与我省“十二五”文化产业发展规划的编制和五大产业集团的发展思路研究工作,从中谋划、谋定一批重大项目,进行系统性融资方案设计。开行方面表态,将重点支持安徽日报报业集团传媒科技产业园、出版集团出版物营销物流基地等重点项目。

  携手破题共谋跨越

  然而,金融资本畅通无阻进入文化产业还面临诸多难题。目前,金融机构普遍没有建立针对文化产业特点的投融资机制,文化产业巨额的资金需求与金融机构有限的供给存在巨大差距。此外,文化产业的核心是智力劳动及知识产权等无形资产,在价值体系、资产评估、信用担保等方面与传统产业有较大差异,影响了银行贷款的准入性和可操作性。

  可喜的是,通过文化体制改革,我省已成功组建演艺、广电、报业、出版、发行等五大产业集团,文化产业进入集约化、规模化发展新阶段。大家认为,有了这五大集团作为平台,就为信贷资金介入提供了坚实基础。

  省委宣传部发改办负责人一席话,更令人信心倍增:从2009年起,未来5年省里每年将拿出1亿元作为文化建设专项资金,支持文化发展。下一步,还将加强与信用担保公司、产权交易所的合作,打造一条完整的融资链,设立文化产业基金等,破解文化产业融资难,促进文化产业大发展、大繁荣。

【责任编辑:】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