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胡锦涛文化建设和文化体制改革理论的六大亮点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8-19 00:34

 

        最近,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二次集体学习时的发表了重要讲话,引起海内外舆论的广泛关注,细读胡锦涛总书记讲话内容,笔者以为,新时期,贯彻好胡锦涛文化建设和文化体制改革的讲话精神,不但是科学发展观理论不断完善和发展的需要,是提高综合国力特别是提升国家软实力,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的需要,更是全面建设中国小康社会需要。胡锦涛总书记关于文化建设和文化体制改革的论述非常深刻,十分鲜明的呈现以下几大亮点。

  第一,高度概括了文化建设和文化体制改革的战略地位。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二次集体学习会上,胡锦涛强调:“深入推进文化体制改革,促进文化事业全面繁荣和文化产业快速发展,关系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实现,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笔者以为总书记的讲话是从宏观上揭示了全面建设中国小康社会所包含的丰富内容,同时,也把文化建设和文化体制改革的战略地位给予科学的界定。

  第二,科学阐明了文化建设和文化体制改革的丰富内容。总书记强调:“深入推进文化体制改革,推动文化建设和经济建设、政治建设、社会建设协调发展,已成为实现科学发展的必然要求。”总书记把文化与经济、政治、社会等建设放在同等地位来抓,应该说政治体制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市场经济体制建设如果离开了文化建设,我们的发展就不完善,也不叫真正落实科学发展观,所以,总书记强调推动文化建设已成为实现科学发展的必要要求是客观事实,观点鲜明,这是对科学发展观理论的完善和发展。笔者简单举例说明,互联网事业是属于文化建设的范畴,同样,利用好、使用好、管理好互联网也是政治建设的一大突破口,发展好互联网更是我国经济增长点,淘宝、腾讯等互联网大企业就是明证,中央网络媒体改制就是文化体制改革的一大明证。因此,笔者以为总书记的讲话科学阐明了文化建设和文化体制改革的丰富内容,也为社会主义政治体制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市场经济建设等注入了新的内容。

  第三,明确了文化建设和文化体制改革的根本任务。总书记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要加快文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二是要加快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三是要加快发展文化产业,四是要加强对文化产品创作生产的引导,笔者以为,总书记的四点要求分门别类对文化建设和文化体制改革共性问题进行了整体把握、动态现实、交叉渗透、总结归纳,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文化建设和文化体制改革指明了方向,十分有利于广大干部和群众的操作。

  第四,突出了文化建设和文化体制改革的先进性。总书记强调:“深入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必须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笔者以为,文化体制改革如果失去了文化先进性,改革也就没有意义,这就要求我们时刻注视国内外形势的变化,既要结合我国政治体制和经济体制的变革的实际,又要结合人民群众对文化生活提出的新的发展要求,同时也需要结合我国干部队伍发生的重大变化,来深入思考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方向这个重大问题,回顾中国历史,1840年的鸦片战争后到解放前,西方列强与中国的战争是军事战争,更是文化战争,中国落后挨打不仅仅在于经济、军事,也在于中国文化没有站立起来,因此,文化建设和文化体制改革其最终目的就是让国家增强软实力,让中华民族的精神家园变得更美好,让社会主义中国变得更美好,让华夏子女的心灵变得更美好,那么,深入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只有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才能全方位地吸呐世界一切先进的文化因子和精神财富,才能确保中国传统文化不被西方一些腐朽文化同化的危险,才能在全社会形成共同的理想信念,在全体人民中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才能够成为凝聚和激励全国各族人民的重要力量,这种力量将鼓舞我们再铸辉煌。

  第五,强调文化不能被污染。总书记强调:“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坚决抵制庸俗、低俗、媚俗之风”。笔者以为,总书记的强调非常及时,文化领域被“三俗”污染,危害很大,足以祸国误民。它在民众中混淆是非界限,造成消极涣散、离心离德的情绪,腐蚀人们的灵魂和意志,助长形形色色的个人主义思想泛滥,如果我们不及时注意和采取坚定的措施加以制止,而任其自由泛滥,就会让下一代吃上“精神鸦片”,影响下一代走上邪路,“三俗”破坏了民族凝聚力,奋斗力,无法提升国家软实力,后果非常严重,“三俗”实则是违反了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方向,总书记的

【责任编辑:】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