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促进文化事业全面繁荣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8-19 00:31

     

       胡锦涛总书记近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二次集体学习时讲话强调,要加快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按照体现公益性、基本性、均等性、便利性的要求,坚持政府主导,加大投入力度,推进重点文化惠民工程,加强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这一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发展公益性文化事业的重要意义,提出了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具体要求,需要我们认真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

  发展文化事业的重要目的,就是要最大限度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这是文化建设的根本任务。由于我国各地区经济发展水平并不均衡,一些经济欠发达地区在文化基础设施上的投入相对较弱,当地群众尤其是偏远地区的农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尚难得到满足。为改变这种状况,近年来国家加大投入,以基层特别是农村为重点,逐步构建起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使得广大基层群众都能平等地享受公共文化服务。

  在农村,广播电视村村通、文化信息资源共享、乡镇综合文化站(室)、农家书屋、农村电影放映等重点文化惠民工程的建设,在全国上下织就了一张公共文化服务的大网,用丰富的内容资源和多样化的活动方式,满足了广大农民群众的基本精神文化需求;

  在城市,公共博物馆、纪念馆、美术馆、文化馆、图书馆、青少年宫等基层文化活动中心向社会免费开放,丰富了城镇居民的文化生活。同时,政府还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在特定时段、以特定内容,向特定群体提供公共文化服务,如“三下乡”、“送欢乐下基层”等文化惠民活动的不断开展,深受基层群众欢迎。

  加大公共文化服务的投入力度,不仅能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更为文化产业的发展培育了广泛而深厚的群众基础。随着人们物质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可用于精神生活方面的开支越来越多,人民群众对文化消费的选择已经不仅仅满足于读书看报、听广播、看电视等基本需求,而是更多地将目光投向芭蕾舞、话剧、美术展览等高雅艺术形式。在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同时,让高雅艺术走进基层、走进社区,无疑将为我们的文化市场不断培育出忠实的消费群体,为文化市场的繁荣奠定坚实的群众基础。

  发展公益性文化事业,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在坚持政府主导的同时,还要充分调动和发挥社会力量的积极性。我们欣喜地看到,越来越多的文化企业正加入到公共文化服务事业中来。他们有的送戏下乡,为广大农民带来喜闻乐见的剧目;有的与农家书屋结成互帮互助的“对子”,为他们送去急需的书籍资料。同时,在政府相关部门的支持和鼓励下,越来越多的基层群众既是公共文化服务的受益者,也成为基层文化的创造者。广大基层群众编排演出、建设“文化大院”,甚至拿起DV将身边故事拍成电影,因地制宜、自娱自乐,形成全社会共建文化的良好氛围,必将进一步促进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责任编辑:】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