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带坏政风“三俗”要坚决抵制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8-19 00:05

        胡锦涛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二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引导广大文化工作者和文化单位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坚决抵制庸俗、低俗、媚俗之风。

  “三俗”之风盛行,已经成为一种公害,它侵蚀的不仅仅是社会风气,甚至严重危害到下一代的健康成长。为何“三欲”之风盛行呢,又如何遏制这种“三俗”“毒瘤”,为民族未来计,我以为只要从领导做起,带头提倡健康的生活、精神生活,那么一定会出现良好的社会风气和精神风貌。

  没有一个健康精神和灵魂的民族,这个民族是不可能有希望的。任何一个民族,如果没有一个健康的精神状态,那么就会出现精神的萎靡、道德的滑坡。没有积极向上的昂扬精神,那么就会沉湎于猥琐之中,不求上进,不是追求真善美,而是以假丑恶为追逐目标,就会出现追腥逐臭的局面。一旦出现这种精神萎靡和道德的滑坡,就如吸食鸦片,不能自拔,不知道何以为美,何以为耻。

  因此,要形成一种昂扬的精神和高尚的情操,我们就必须坚决摒弃那种“三俗”之风。倡导那种健康的生活和精神方式,只有这种清新和健康的风气,才会在全社会引导每一位公民积极向善,情趣健康,生活乐观。尤其对于那些正在发育成长的下一代,他们会在真善美的环境中不断地受到熏陶,树立一种美好的情操,造就一种高尚的精神境界,建立一种健全的人格,这样的未来才能担负起我们民族的重任,挺起我们民族的脊梁。一个在不健康环境中生长的孩子能指望他能担负我们的未来吗?因此,“我们一定要从战略高度深刻认识文化的重要地位和作用”。

  领导带头,表率作用会带动一方风气。一个地区一个单位,只有领导带头,才会上行下效,在地区或单位形成一股良好向善倾向和风气。而实际情况是,一些地区和部门和“三俗”之风恰恰是由于某些领导干部“榜样”作用,才带坏坏的。不是有女领导给男同事发黄色短信被曝光事件吗?不是有领导给下属发黄色信息被抽了耳光吗?不是出现领导的“日记门”事件吗?在酒桌上一些领导以黄色段精彩引得下属哄堂大笑吗?等等。如果一个领导在本地区或本部门积极倡导健康的生活情趣,我想谁也不会任意胡为的。

  当一个地区或部门以“三俗”为高尚,以“三俗”为荣耀时,那么,在这种不分美丑的环境里,政风、党风、民风的堡垒也一定会因此而坍塌。我们同样也会不以腐败为耻,反以为荣,不去为正义而挺身而出,相反,却以攀比熟人社会为荣。“三俗”搞坏的不仅仅风气,危害的是下一代,危害的是全社会对于公平正义的信心,甚至能威胁到我们党的生存和民族的存亡。

  职能部门负起责任,将健康的精神食粮送给每一位群众,主动倡导一种高尚的情趣。要抵制“三俗”,我们的职能部门要肩负起责任,用总书记的话说:“要加强对文化产品创作生产的引导,真正从群众需要出发,继承和发扬中华文化优良传统,吸收借鉴世界有益文化成果,推出更多深受群众喜爱、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相统一的精品力作”让广大群众和领导干部不断地汲取健康的精神食粮。各地区各部门要根据实际情况,创造一些形式新颖、内容健康的文化和艺术形式,让群众喜闻乐见,便于群众接受。

  通俗不等于低俗,朴素不等于低级,职能部门要从民族存亡的高度对一些精神产品进行把关。不能只从经济利益出发,完全抛弃了社会责任,而置国家和人民之大义于不顾。

  总之。我们不能仅仅以为“三俗”是一种普通的文艺现象,它关系到民族的兴旺,祖国的未来,“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三俗”之风带坏了党风、政风和民风,就如大堤上的“管涌”小而不见,一旦破堤,定为大害,让人猝不及防。也如釜底温水之蛙,让你慢性自杀而不自觉。警惕呀。

【责任编辑:】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