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为什么青檀会被用来制作宣纸,而其他植物不行呢?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3-13 10:47

自古以来,宣纸就深受文人和书画家的喜爱,其传统制作技艺被列入了我国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也是人类文化瑰宝。宣纸除了题诗作画外,还经常出现在外交照会上给嘉宾题字使用,不仅如此,宣纸也是保存档案和史料的最佳用纸。那么,你真的懂宣纸吗?
什么是宣纸?

宣纸和我们日常书写的普通纸张是不一样的,作为“纸中之冠”,宣纸具有优秀的润墨性和耐久性,通常被用来写意书画和人物、泼墨等艺术创作。

为什么宣纸能有这样的性能?宣纸是由青檀树皮和沙田稻草制成的,而我们平常用于书写、印刷、包装的纸是由竹子、麦草、稻草、龙须草、高粱秆、甘蔗等富含纤维的植物制成。

青檀的小枝青檀是一种什么植物?青檀属榆科青檀属,是一种高大乔木,在宣纸产地泾县等地,因为造纸生产这里的青檀呈丛生灌木;树皮灰色,会呈不规则的长片状脱落;叶片具有榆科的代表特征:基部偏斜不对称,此外,青檀叶基部一对侧脉和主脉一样比较明显,形成三出脉,叶边缘有锯齿;最有意思的还是要属果实了,其果皮延展成翅状,可以借助于风力帮助种子的传播,具有放射性的条纹,先端有凹缺。

青檀的果实为什么青檀会被用来制作宣纸,而其他植物不行呢?这跟它的叶子、果实等没有啥关系,人家可是靠“内涵”取胜。在《华东纸业》一文中,对青檀茎皮纤维做如下描述:青檀茎皮纤维十分发达,纤维细长又均匀,吸附墨水的性能好;青檀在上海多为栽培种,其在野外喜欢生长在石灰岩的疏林中,纤维中也积累着大量的Ca2+,而Ca2+可以和空气中的CO2结合形成CaCO3,这不仅可以提高吸墨性,又可以抵抗酸性条件;在纤维细胞壁密布凹凸不平的皱纹中,这个暗藏的小玄机使宣纸可以呈现笔痕和层次,故古有人云:“落笔宣纸,墨分五色”。

宣纸(图片来源于网络)宣纸中青檀树皮比例越高,其润墨效果更好,但是柔软度会有所下降,加入沙田稻草可以恰到好处的调和两者,其次也可以降低制作成本。从树皮、稻草到纸,要经历一系列复杂而又漫长的过程。传统的宣纸制作工艺主要分为两大部分:青檀树皮和沙田稻草的制浆过程和抄造过程。

古代宣纸制造工艺流程图(图片来源于网络)
虽然现在机械化生产宣纸缩短了时间,但是造纸的同时还是会带来环境污染等问题,所以我们在日常生活中要养成节约用纸的习惯哦~

温馨说明:文章源自网络 版权属原作者。如有涉及版权问题,敬请原作者或同行告知,我们将及时纠正删除。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