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砚的基本功能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2-21 17:50

中国的砚文化当属国粹中博大精深、源远流长的一族。它凭借其巧夺天工的砚雕艺术和传千古而不朽的坚固性质,承载着中华民族文化和社会发展历史,把握着时代的命脉,为传播丈化艺术,推动人类社会文明发展,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每一方砚中都巧妙地融入了历史、文学、绘画、书法、雕塑、篆刻等多种艺术,使砚台形成了独特的具有时代气息的艺术风格。

从今天起,记者编辑整理柳新祥《中国砚台收藏问答》部分章节,特开设专栏“大师说砚”,以飨广大爱“砚”人。

砚,是研墨器,又称砚台、砚田、墨池、墨盘等。它实在文字形成后,随着文字的交流频繁和墨、笔、纸的出现而形成和发展起来的。东汉以后,砚台的结构已基本形成,砚形得到进一步完善,主要由砚堂、砚池、砚额、砚岗、砚边等组成。砚台成为一种既具有使用功能,又有艺术欣赏价值的文房用品。

自汉以后,砚台的形制和使用功能已基本确定,一直延续至今。从使用的角度上,主要有以下几个部分和功能。

砚堂:又称墨堂、墨道、砚心。砚堂是砚的研磨处,判断砚石质的好与否、使用性能和艺术欣赏价值的高与低都是由砚堂决定的,因此,在创作中,艺人们都会将砚石的最佳部分设计在砚堂中间。

砚池:别称墨池、砚海、砚泓、砚湖。特指的是砚的低洼处,它主要用来存积清水和墨汁。砚池的设计一般因材而异,可大可小,可方可圆,位置可根据题材或砚形而定,如果遇到石砚上有上佳的石品花纹也可以不设砚池,砚池是一方砚的重要位置,无池不能叫砚。

砚额:又叫砚头,指砚池的上部,一般情况下,它的比例比砚其他部位都要宽些,主要用来雕刻装饰,增加艺术美感,提高砚台的欣赏价值。

砚岗:指砚堂上稍高的部分。使用者习惯称它为“罗汉肚”。主要是让清水或研磨时的墨汁从砚岗两侧流到砚池里去,又可以作掭笔之用。

砚边:指一些常规砚的边缘,是起到研磨时挡水档墨、不外泄的作用。而一些随形雕花砚一般一设置砚边,多用深刀雕刻的纹饰作蓄贮墨汁或水用。

砚侧:砚台四周或四侧。在常见的长方形、正方形、圆形、椭圆形砚的砚侧都雕有装饰纹饰,而一些随形的砚的砚侧大多不作雕刻。

砚面:砚台的表面,多用雕刻纹饰来美化。是体现砚台艺术价值的关键部位。

砚背:又称砚底。砚雕艺人及收藏家通常会在砚背加刻款识、砚铭或诗词、题跋、印鉴,甚至用浅雕、线雕、薄意雕等来装饰,以此来增加砚台的艺术美感。

砚盖:即是在砚的表面加盖,作用是防止研磨出来的墨汁干涸和增加砚台的艺术美感。在历代砚雕形制中都有雕刻精美的带盖砚出现。出场专家:柳新祥,中国文房四宝制砚艺术大师、中华传统工艺大师。自幼喜欢木、石雕刻工艺,拜名师学艺三载,1978年到北京工作,专业从事历代古砚修复、仿制和砚史研究。1983年作为砚雕技术人才被肇庆引进,继续从事古砚研究、端砚设计和仿古砚制作。30多年来,有近50件优秀端砚作品荣获国家级金奖,如《畅叙幽情砚》、《封侯图砚》、《蓬莱胜景砚》、《龙啸九天砚》等。出版了中国名砚———《端砚》一书。

温馨说明:文章源自网络 版权属原作者。如有涉及版权问题,敬请原作者或同行告知,我们将及时纠正删除。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