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文房四宝:墨的种类和品质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1-23 09:37

文人书案前,总是会放着四件物品,即文房四宝。墨在人们的印象中,可能会比较稍谦单一,但墨是古人书写必不可少的一件用品。人们借助墨,创作出了中国书画中美妙的艺术境界,所以说墨并不是乏味的,而是内涵丰富的。那对于传统书画中的墨,你了解多少呢?下面,就让我们一起了解一下中国的墨宝吧!

一、墨的种类

墨是用来书画时的黑色颜料。在我国出现最早的墨被称为石墨,其主要成分是矿物质氧化锰。从我国汉朝之后,便出现了松烟墨。之后到了宋朝以后,油烟墨出现。

1.松烟墨

松烟墨的主要材料是松树枝熏出来的烟灰和动物骨胶两种材质,按照具体的比例混合在一起。其辅助的材料麝香、冰片、猪胆等,这些材料隶属于药材,对于防止骨胶腐蚀有很好的作用,同时还能够加大墨的渗透力。

2.油烟墨

油烟墨的主要材料是猪油、桐油熏出来的烟。现在,多使用煤油为材料。相较于松烟墨,油烟墨的色黑更加有光泽。

二、墨的品质

任何东西都有好坏之分,所以墨也不例外,好的墨主要有以下的特征:

1.质细:墨的质细主要是指墨锭中没有杂质,杂质主要为砂子,烟质比较细腻。

2.胶轻:由于墨中会混合有骨胶,胶轻就是骨胶的含量不能够太大,如果过多,研出的墨会比较稠,书写笔墨不黑。相反,胶轻则磨出的墨黑,书写时候比较的流畅,色黑。

3.色黑:就是指墨色比较的黑,一般的以泛紫光为最佳。

4.声清:这里的声清主要是指研磨时不发出声响。会则侧面反应出了墨有杂质。不过还有一种说法是,敲击墨时声音清脆,说明胶轻。

但值得注意的是,好墨的胶轻,所以比较清脆,比较容易跌断,因此使用时候一定要注意保存。

温馨说明:文章源自网络 版权属原作者。如有涉及版权问题,敬请原作者或同行告知,我们将及时纠正删除。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