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歙砚石品的优劣----从砚石的质、纹、色三方面来分析判断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1-10 10:40

怎样去区别砚石中的优劣?
        不外乎从砚石的质、纹、色三个方面来分析判断。

质地是砚石的内在质量,纹与色是砚石的表面特征。质地的的优劣决定着纹色的优劣,反之,纹色的优劣又取决于质地的优劣。而砚石的优劣不在于有纹理,或纹理的美妙,主要在于砚石质地的优良。有的砚石没有任何纹理,其质地却细腻如玉,不失为砚石中上品,有的砚石纹色很美,而砚石的质地却很差。

砚石中的质、纹、色之间的关系,就好比布的质地与布上的图案色彩之间的关系一样。如同样的图案,同样的色彩印染在不同质地的布上,其质量的优劣是不能以图案色彩来分别的,而是依布的质地来定。砚石的优劣,也是不可以纹色来划分,而是以砚石的质地来论定。因此,辩识砚石的优劣,起决定作用的是砚石的质地,其次是砚石的纹色。

不难看出,人们以砚石的纹理来划分砚石的优劣,实质上是针对砚石的质地而言,砚石质地的优劣并非取决于砚石的纹理,而主要在于各砚坑之间的差异。从龙尾山各自砚坑所出的砚石来看,同一纹理的砚石因出自不同的砚坑,其砚石质地明显存在着很大的差别。因此,谈起砚石纹理的的优劣,不能脱离砚石的质地,谈到砚石质地的优劣,必然要谈到砚坑。小面就各自砚坑的具体情况介绍如下:

一、砚石的质地:

01、歙砚的名贵,除了巧夺天工的雕琢艺术外,起决定作用的是它那稀世的石质。按地名来分:龙尾歙砚石、大畈歙砚石、龙潭歙砚石、岔口歙砚石、庙前青歙砚石、黟县青歙砚石、休宁流口歙砚石、祁门歙砚石等等。

歙砚石历史上有水坑、干坑之分,有湿润与干燥之别,湿润者即出水坑,干燥者即非水坑所出。歙石已开采的砚坑较多,从各坑所出的砚石来看,石质有粗细之分,纹理有疏密之别。歙砚石具有多种形式的结构和构造,它是形成歙砚石绚丽多姿的天然纹饰的决定性因素之一。

02、从各个砚坑所出的同一纹理砚石作个比较,就可从砚坑来区别:

罗纹:以出自罗纹坑、水舷坑最优,其次是里山罗纹和水蕨坑,再其次为碧里坑;

眉纹:以眉子坑为上,其次是水蕨坑,再其次是叶九坑,又其次是外庄坑;

金星:以金星坑、水舷坑为上,其次是水蕨坑,再其次是溪头坑、紧足坑、碧里坑;

金晕:以水舷坑、金星坑为优,其次是水蕨坑,再其次是溪头坑、碧里坑、紧足坑,又其次是外庄坑和济源坑;

鱼子:以眉子坑为上,其次为济源坑。

通过以上比较,我们可将诸砚坑作如下等级排列:一是:罗纹坑、眉子坑、水舷坑、金星坑;

二是:水蕨坑、里山罗纹坑;

三是:溪头坑、叶九坑、紧足坑、碧里坑、济源坑和外庄坑。

当然这样排列是相对的,而不是绝对的,如果将一等砚坑中的次品砚石与三等砚坑的上等砚石相比,其结果显然与以上的排名有异。

罗纹坑、眉子坑、水舷坑和金星坑所出的砚石纹理都不尽相同,而这四个砚坑所出砚石的质地均属龙尾石中的上品。因此,当代人将这四个砚坑所出的砚石称为“老坑石”,同时又将次于这四个砚坑的其他砚坑所出的砚石称作“新坑石”在这里老与新就成了优与劣的代名词了。

二、砚石的纹色:歙砚石品名繁多,历史记载数百种。按照天然纹饰来分:

01、金星、银星、金晕、银晕类金星按其形状可分:雨点金星、金线金星、云雾金星、鱼子金星、葵花金星,雨丝金星、大金星、小金星、满天星等等;金晕有斗样、云气、卧虫、鹤舞、双鸳鸯、金壶屏、罗汉入洞、双鱼蹲底、长寿仙人、湖中寒雁等等。

宋人有“歙砚石以金星为贵”的判语,近代人往往不能悟此,盲目追求金星,似乎砚上金星,越多越为佳品。关于这个问题,清人徐毅曾在其《歙砚辑考》中说过,“歙石以眉子为绝。而眉子品目不一,要以石色青碧、石质莹润而纹理匀净者为精绝。至于金星之类,乃其余事”。此论完全符合岩石学观点。因为金星不过是一种黄铁矿之类物质,对发墨益毫无甚好处,对砚的保养也不利,容易氧化成铁锈,影响砚的美观。但也不能一概而论,金星其形状有圆、方、三角、多角和碎星,大的如绿豆,小的似微尘,其中以粉末状(即云雾金星)最佳,对发墨有好处。同时磨出的墨汁,用来作画,虫不易蛀,其奥妙在于石质含黄铁矿(硫化物)。在工艺上最忌“铁钉”,即晶形完整的四方形,颗粒较大的黄铁矿,硬度大,影响雕刻,极损笔。总之金星类只能增加点装饰美,以物稀为贵而已。银星也同样如此。

02、罗纹类罗纹,顾名思义,是指石质上的纹饰像绫罗上的细纹一样。罗纹分粗罗纹和细罗纹。按其形状可分:古犀罗纹、松木罗纹、刷丝罗纹、水浪纹等等。

03、眉子、眉纹、玉带类眉子:即石面上布满黑色的小点,细如针尖戳痕。小黑点主要是炭质,呈球粒状。炭质球粒大小不等,从零点几毫米到0.001毫米,形状近似球形,但边缘多不规则。炭球粒自身是由云雾状微炭粒密集体构成的。其炭质黑点有稀有密,有的分布均匀,有的分布不均匀。

眉纹,顾名思义,石质上的纹饰像眉毛一样。根据形态不同,分对眉、阔眉、长眉、短眉、簇眉、雁湖眉子、金星眉子诸种。对眉、雁湖眉子都很难得。鳝肚眉纹亦罕见。

玉带,呈条带状,颜色偏黑,条带宽约0.3-2厘米左右。

04、按歙砚石颜色而定名:
        锦蹙、枣心、豆斑、紫云、歙红、歙青、歙黄等。

温馨说明:文章源自网络 版权属原作者。如有涉及版权问题,敬请原作者或同行告知,我们将及时纠正删除。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