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为何人人都离不开文房四宝,仅仅是为了练字?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12-20 10:57

文房四宝指的是笔、墨、纸、砚。这是一直沿用至今的一套传统的书写绘画用具。同时文房四宝也是一个专有名词,专指读书人的书房,人们使用笔、墨、纸、砚进行书写绘画。在南宋的时期许峻的墓中,还被发现这四宝作为陪葬品,足以见得它们对文人的重要性。但现在这些物件也成了人们日常所用的工具了。

文房四宝这种说法虽然起源于南北朝时期,但自古以来谁人不用来书写绘画,从它们面世的那一刻,仿佛就像是拥有魔力一般,让人们都对它爱不释手,可不仅仅只是因为它能够让人能够写字那么简单。

原因一共有四点:

第一,文房四宝基本的用途就是用于记录日常事迹、编纂各种书籍。

在宫中,会设有专门的史官进行记录宫廷内每天的日常生活以及各种大的事件,记录皇帝、嫔妃以及朝臣们的一些丰功伟业,史官向来都要随身带笔,随时记录事件;并且专门设有宫中编纂对书籍进行修订和增改,皇宫之内每天都要消耗大量的笔墨和纸张。

在民间,人们则会使用这四件宝贝进行记录日常琐事,或者是进行民间创作。明清小说的素材大多来源于街坊传言、神魔鬼怪之说,都是由人们进行抄录并且整理下来,才有了今日脍炙人口的名著。

第二点,文房四宝对于读书人来说是一种地位的象征。

在古代,并不是所有人都可以拥有笔墨纸砚。在一些贫困的读书人家是根本就看不到纸的存在,只能在石头、芭蕉叶等物体上进行书写学习;甚至有的是连墨水和一个好砚都买不起,更别说是有书房。这不是穷苦百姓能够花销得起的物件,而好的砚台,好的宣纸,基本只会在富贵人家,皇亲贵族以及宫廷之中才会常见,可见笔墨纸砚在古代也是一种身份地位的象征。

第三点,写出一手好字、一张好画离不开笔墨纸砚,文房四宝是传承文明最重要的组成部分。

一手好字,不能没有好的笔墨伺候,不能没有好的砚台研墨。一张好画,更是需要笔墨伺候着,一点一滴铸就成名。古往今来的名作大多都是用笔墨纸砚这四大件绘写出来,是它们和它们的主人将千古名诗、千古名事、千古名画代代流传下来,现在哪一件不是精品,哪一件不是人们争先恐后想要得到的宝贝。

若没有这笔墨纸砚,也许就没有我们现在所了解到历代的丰功伟绩,我们也没有机会去探索过去的奥秘,更谈不上去传承那些优秀的文化,去赞颂那些伟大的人物,去铭记那些值得我们沉思的历史。它们,是我们用来延续文明的工具。

第四点,一个人的心境如何,尽显在那一笔一墨中。

自古写诗写词,看重的都不仅仅是一个人的文采,更是一个人的心境。李白一生受尽万千的敬仰,被人称为“诗仙”,不仅仅是在于李白写出了千古绝句,而是在于他的字,那一笔一墨把自己那不拘小节的大家气质挥洒得淋漓尽致,让人震撼。王羲之的《兰亭集序》乃是天下第一行书,他被称为“书圣”,也不仅仅是因为他的字写得好看,而是他的一笔一画都饱含情感,令人敬佩。

自古科考,更是看重考生的书体形态,若是一个性子沉稳的人,写的字必然也是笔笔稳妥;若是一个性子急躁的人,字里行间也会显得浮躁。到了现在,考生字写得如何,也成了许多考官的作为评判试卷好坏的一个标准。要做一个沉稳的人,就要静下心来,一笔一墨把字写好,练好字是静下心来的一种好办法。

文房四宝是所有人的宝贝,也是传承优秀文化的瑰宝。虽然它们对于现在的我们而言或许只是普普通通的一支笔、一盒墨、一张纸、一台砚,但我们就是无法对它撒手不管。它们记录了我们过去精彩的历史,也必将为我们留下精彩的未来。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