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你的“文房四宝”怎么选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12-20 10:57

书法的书写工具主要有笔、墨、纸、砚,俗称“文房四宝”。初学书法者挑选书写工具,应注意以下几点:

1.笔:毛笔分为硬豪、软豪、兼毫。挑选毛笔时要讲究“尖圆健齐”,尖就是笔毫聚集笔尖尖锐;圆就是笔毫圆润饱满,腰不内凹,笔肚不空;健就是毫毛根根劲健,不扁不曲,笔毛铺开后易回拢恢复原状;齐就是笔毫散开内外毫尖齐平而长短不一,修削整齐。行家都知道,起笔看“尖”,行笔看“齐”,提按看“健”,转折看“圆”。初学书法者建议使用兼毫毛笔,更易于掌握,上手快,书写练习更顺手流畅。

2.墨:初学者不需要非常好的墨,一般墨就可以了,但最好去专业书店购买。

3.纸:初学者可用毛边纸,无格子和有格子的都行,字体不好掌握,还是选用有格子的。

4.砚:这就无所谓了,可以自己动手制作,也可到商店购买,只要能盛墨,不渗漏,方便使用即可。一般情况下,选用墨汁不易干涸、凝固的石质墨盒比较妥当。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