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安徽泾县:“文化+”推动宣纸书画纸产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作者: 发表时间:12-12 08:58

近年来,安徽泾县通过实施“文化+电商”“文化+旅游”等融合发展,探索出了转型升级发展的有效途径,推动了宣纸书画纸产业的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

“文化+旅游”构建宣纸书画纸高质量发展新格局。该县实施“文化+旅游”战略,逐步打破了传统手工业行业发展制约,构建起了宣纸书画纸高质量发展的新格局。在产业结构调整上,一方面,宣纸制作技艺已经成为周边地区、目的地旅游、研学游的必游项目。宣纸文化园2016年荣获首批20家“全国研学旅游示范基地”称号,现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2018年宣纸文化园全年接待游客突破20万人次。另一方面,借助中国宣纸小镇、燕青文创小镇等项目建设,逐步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发展。在产品创新能力上,该县宣纸书画纸企业不断创新产品,举办了“中国宣纸和创意生活”研讨会,以创意生活的理念,将宣纸产品创新发展,转型发展,延伸发展。衍生出宣纸纪念簿、描摹纸、超级宣纸、线装书籍、宣纸装饰、宣纸投资等新产品,宣纸、书画纸在全国的市场占有率分别达到100%、60%,且产品附加值高,市场占有率稳定。“文化+旅游”发展模式成为驱动宣纸产业创新发展的重要引擎。

“文化+电商”拓展了宣纸书画纸销售渠道。该县正在逐步建立宣纸书画纸市场,实现线上线下同步销售。目前宣纸书画纸企业在全国各地建立经营销售网店400余处,线上电商经营者1000余家,2018年泾县宣纸书画纸网络销售额超3亿元,不断稳固线下市场,拓展线上销售渠道,是实现宣纸书画纸电商发展的有效途径。在政策扶持上,该县按照“高站位谋划、高标准建设、高强度推进”的思路,依托宣纸书画纸独特资源优势,把发展电商作为宣纸书画纸产业转型升级发展的突破口,不断健全工作机制,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手段,在泾县筹建了安徽省首个区域电商数据研究中心,搭建了产业发展集聚平台,出台电子商务发展扶持政策,设立电子商务发展专项资金,重点支持电子商务综合服务体系建设、电子商务主体培育、电子商务示范镇、村等创建,电商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目前,泾县高标准建设了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和电子商务物流配送中心,实现电子商务县域全覆盖。同时加大电商培训力度,成立电子商务协会,推出了崇星宣纸、墨淋宣、紫星宣纸等一批发展势头较好的电商企业。一定程度激发了创业者、投资者发展电商的热情,促进宣纸书画纸产业集聚发展。以宣纸书画纸为核心,该县丁家桥镇李园村、小岭村,泾川镇红星社区先后入围“中国淘宝村”,占全省数量的3/8、全市数量的3/4,该县充分利用“中国淘宝村”政策优势,正在筹划以宣纸书画纸网络销售为核心,以“中国淘宝村”李园村(安徽省首个中国淘宝村)和小岭村为基础,在泾县丁家桥镇重点打造安徽省首个“中国淘宝镇”,将宣纸书画纸销售和电商有效融合,实现产业发展。(左炎)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