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宣纸书画作品的收藏与保管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12-06 11:33

在改革开放三十年来,我国的政治经济文化有了较大的发展,创建了新世纪的和谐社会,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在盛世和谐的大背景上,正是收藏书画艺术品和对文化艺术品投资的最佳时机。

一、    宣纸书画作品的收藏:

传统书画作为一种精神产物,为丰富人民的文化生活而受到众多人的喜爱,特别是采用宣纸而创作的书画艺术作品,更具有长期保存和收藏的艺术价值。但是怎样收藏宣纸书画艺术作品却有十分的讲究:从经济角度看,购藏是个人对文化艺术品投资行为,有经济增长空间,升值是理财的一种方式,能起到精神文明与经济效益双丰收的效果。作者的名气影响力越大,购藏价值越高,往往业余收藏者财力有限,成名艺术家墨宝难求购,您可以把思路放宽点,在青年艺术家里面选择,用自己的标准去购藏。用发展的眼光去看他们,关心他们的成长,大艺术家也是从无名到有名的。从大范围讲购藏古旧字画,保留前人墨迹,使艺术珍品世代流传,起到延长艺术生命的作用,供后人继承研究历史文化遗产,都具有十分深远的意义,也是对社会作出一种有益的贡献。

二、    宣纸书画作品的保管:

要保管好宣纸书画艺术作品,对收藏朋友来讲是件大事。为防止虫蛀、鼠咬、油污、潮湿等须备专门放字画的木箱,或书橱,并放上樟脑驱虫,长期保存作品画心,不能因省事将画心折叠存放,否则时间一久,画心折叠处会留下折痕或折断,最好将作品分类保管5—10幅为一卷,用白宣纸卷起(不宜过紧),外面贴上签条,写上作品名称和作者姓名,已便日后查找展阅。

装裱好的书画(立轴),长期张挂易氧化,因落灰而发黄变脆,最好在梅雨季节收卷起来,收卷要注意画轴不宜过紧或过松,更不能反卷画轴。长期存放也不利于画轴,要经常拿出来挂挂,透透气,不能放在太阳底下直晒,欣赏过一段时间后再收卷起来保养。

众所皆知,中国书画艺术是表现在宣纸上的,不管收藏或欣赏宣纸书画都离不开装裱,二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经过装裱艺术加工后才能形成一种完美的艺术品。有朋友问我,字画是装裱起来好保存,还是不装裱好保管。从把玩欣赏的角度看,收藏书画目的是为了欣赏、学习、研究,而宣纸书画,唯有经过装裱,用色调来衬托画意,方能体现或达到墨润层次分明的效果,使艺术更加和谐完美,起到锦上添花的作用。既能保护画心,又能延长画心寿命,方便人们张挂欣赏保存。

(作者系泾县翠云斋裱画店经理、泾县中国宣纸协会理事)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