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中国宣笔之乡”安徽泾县:一支笔背后的故事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11-15 16:20

安徽省宣城市泾县是一座拥有江南瓦屋、水畔竹林的小县城,县城的总人口近40万,记者通过采访泾县了解到,当地居民的经济收入以三种形式为主,一种是生产当地的特色宣纸、宣笔,一种是在家中务农,还有就是外出务工。

在泾县,随处可见宣笔和宣纸的销售门店。近日,21世纪经济报记者走访“宣笔之乡”——安徽省宣城市泾县黄村镇,围绕手工宣笔的生产与当地经济做详细报道。

文房四宝中的宣笔、宣纸均出自安徽宣城,目前,安徽宣城的宣笔和宣纸已经销售到全国各地。宣笔的制作工艺独特,历史悠久,在泾县县城里大大小小的宣笔作坊有几十家。据了解,三兔宣笔厂是由原来国营企业改制的一家宣笔制造厂,现在每年的宣笔销售量约50万支。三兔宣笔厂的负责人伍月平告诉记者,宣笔的销量与经济、文化有很大的联系,需求量最多的城市是北京和广州,而需求量最大的群体是学生和业余爱好者。近年来,教育部出台一系列政策,大力倡导“书法进课堂”。因此,宣笔的需求量也逐步增加。在生产方面,伍月平以大楷的生产为例向记者介绍,我们厂四十多天生产两千多支宣笔,而价格的高低由生产的原产料决定,最容易让大众接受的价格区间是30元到100元。

21世纪经济报记者在实地采访中发现,宣笔的制作流程较为复杂,每一支笔都要经过上百道工序,宣笔的制作讲究的是师徒传承模式,如今许多学徒学业未成便放弃学习。宣笔行业的传承人老龄化趋势明显,大部分宣笔制造者的年纪在45岁以上。

泾县位于皖南腹地,山多水亦多。一位回乡创业的企业家说,我们这边的人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农产品养殖也是当地的特色之一。“青年人外出务工同样带动当地的经济发展,他们大多去长三角地带发展,逢年过节这条开阔的小路就会堵的不能通行”一位村民告诉记者。青年人常年外出打工,导致了泾县最受关心的问题之一是当地的留守儿童。本次实地走访活动中,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和惠氏营养品,在安徽泾县黄村镇设立了“萤之光关爱之家”,关注外出务工人员孩子的健康生活。

特别声明:本文为网易自媒体平台“网易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