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如何挑选上等墨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11-10 14:11

巧辨墨种 优中选优

要玩墨,首先要会区分种类。

墨的种类以制作原料划分有油烟墨、松烟墨、油松墨、朱砂墨、选烟墨、特烟墨等。油烟墨质地坚实、细腻、耐磨,色泽乌黑发亮,但用胶量较重。松烟墨的特点是墨色黑,但缺少光泽,胶轻质松,入水易化。南唐后主李煜将李廷珪墨、龙尾石砚、澄心堂纸誉为“天下之冠”。

以制墨名家划分有南唐李廷珪、明代罗小华、清代曹素功和胡开文等等。

以制墨对象不同划分有普通墨,贡墨和御墨等。普通墨是一般人用来书写的墨,形式简朴,墨品名称与墨家字号直接用金蓝色书写。贡墨是古代封疆大吏请墨家制造进呈皇帝或按旧制征贡的墨,署有进呈者的名款,有的也署墨家的名款,多为墨中珍品。御墨是皇帝用墨,唐以后设墨务官,专制御墨,清代御用墨还分内务府所制和徽州墨家所制两种。

怎样的墨才是佳品呢?收藏者可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进行具体的判断和辨别:

一是质细。选墨最为重要的是其质地细腻,制墨时所得煤灰粗细要适合,无白灰夹杂其间,上胶也要均匀。另外,墨的质地要精纯,上砚时自然无声,研磨时轻快自然。

二是胶轻。墨须中含胶不宜过重,过重则黏性多而滞笔,过轻则又使质地无光。佳墨的煤胶比例一般以1:2为恰到好处。

三是质坚。墨要质地坚硬,能够达到浸水不易化。制墨时上胶的比例要恰当,如李廷珪的墨“能削木”,就有如此的境界。

四是墨香。墨大都添加香料,如龙麝等,一来可散发宜人清香,二来可防腐,但含量需适中,以清香为佳。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