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全国最大文房四宝展首次来厦 大师云集
来源:闽南网厦门 作者: 发表时间:10-18 10:42

10月24日至27日,第44届全国文房四宝艺术博览会将首次在厦举办,同期还将举办第五届海峡书画艺术产业博览会。两展同开,将成为海峡西岸最具规模的文房四宝、书画艺术产业大展。记者了解到,本次展览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举办,将汇聚大批全国文房四宝著名百年品牌、名品精品,此外还有丰富多彩的文创产品、互动活动等。

据悉,本届博览会由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厦门市委宣传部指导,中国文房四宝协会、《中国文房四宝》杂志社、厦门市文化改革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厦门日报社主办,厦门报业传媒集团承办,厦门日报书画院策划执行。

参展商家超过200家

全国文房四宝艺术博览会创办于1988年,为文房四宝行业规格最高、规模最大、最负盛名的展会。2000年起,全国文房四宝艺术博览会每年分春秋两季,其中,春季展固定在北京举办,秋季展则在不同城市轮流举办。

本届博览会展出面积达12000平方米,设置展位430个。这是全国文房四宝艺术博览会首次落地福建,是展会在北京之外其他省市举办的规模最大的一次,也是厦门最新引进的一个展会。

记者从主办方获悉,此次中国文房四宝协会组织来厦参展的商家将超过200家,展品达上万个品种,包括中国十大名纸、十大名墨、十大名笔、十大名砚、十大文房名品精品等,汇聚文房四宝行业的“老字号”。除了耳熟能详、历史传承悠久的著名品牌之外,不少文房四宝的名品精品,更是第一次正式来厦展示。

其中,全国宣纸生产“两巨头”———中国宣纸股份有限公司、泾县明星宣纸厂都已确定参展。此外,始于明末清初的百年老字号“汪同和”宣纸,以及安徽泾县的一批名纸商家,都将首次来厦参展。毛笔方面,包括双羊湖笔、双喜湖笔、周公笔庄等一系列湖笔名牌名品,以及1916年始建于北京的毛笔老字号“戴月轩”,都将通过此次博览会首次来厦;安徽老字号胡开文墨、上海的周虎臣墨,以及肇庆端砚、安徽歙砚、甘肃洮砚、山西澄泥砚等名砚也都将亮相本届博览会。

20位工艺大师将亮相

本届博览会将迎来20位国内文房四宝领域的工艺大师,覆盖中国笔墨纸砚等传统文房全领域。他们中不少都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如纸笺加工技艺传承人刘靖、曹素功制墨技艺传承人鲁建庆、端砚制作技艺传承人梁焕明、青州大福砚传承人杜吉河、周虎臣毛笔制作技艺传承人吴庆春,还有福建人比较熟悉的漳州八宝印泥传承人杨锡伟等。

展会还邀请了一批在推动传统技艺创新发展方面做出杰出贡献的领军人物。比如,带领湖州市善琏湖笔厂获得专利88项、获得“首届湖州市湖笔制作技艺技术创新大赛”金奖、每年开发十多个新品种的制笔大师马志良;挖掘了失传近百年的生鲜纯土漆烧制漆烟炱技艺,研发了徽墨“幻彩法”描金技艺的制墨大师汪培坤等。据悉,这些工艺大师还将在博览会上,现场展示文房四宝制造技艺。

除了相关产品的展出和销售之外,本届博览会还将举办多个配套展览,进一步丰富博览会内容,推动传统文化发展,包括翰墨旋风———福建书坛“8090”国展精英邀请展、韩国首尔书法家协会厦门交流展、鹭潮松风———张晓寒美术研究会部分会员作品展、山风海涛———闽西书画院书画家厦门交流展、漆彩翔韵———翔安农民漆画展、醉美平和———平和书法摄影展等,充分展示八闽儿女在中国书画领域的创作成就和艺术风貌。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