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如何鉴墨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9-29 17:38

从质地来说,要能区分新墨和旧墨。例如,新墨带灰色,旧墨纯黑朗润,色泽纯黑,色感厚实。旧墨有一股自身的古朴淡远的馨香之气,且显出一种古朴的色调。新墨常有怪味,使用时常粘笔,这是胶质太重的缘故,古墨由于年代久远,胶质自然退去,故书定流畅,墨色醇和。古墨佳品墨质坚如玉石,表面丝丝起发理,显示浑厚气魄;颜色黑而带紫,手掂沉重。

再看古墨表面的漆皮,凡年代越远,漆皮越显浑厚,并呈现蛇皮断纹,与古琴上漆皮断纹极相似。又像古瓷开片,有纹不裂,隐蕴在漆皮之间,同时闪出蓝色光彩。近现代仿品漆皮上没有蛇皮断纹,只有断裂纹。

从墨模看,受明清两代书画流派风格的影响,时代色彩分明。明代的书法多遒劲,雕刻手法则需要深厚才能显示其雄健。清代书法多秀润,雕刻手法精秀润细。绘画与书法也基本一致,因此明清两代雕刻墨模的技巧成为两大不同流派:明代墨模刀法多深厚有力,清代墨模多柔妍精细。从墨的装潢来看,明清时的佳墨往往都有原来的包装,如漆匣、楠木匣、古锦套等。现在也有制伪者以仿墨配真匣,鉴墨应以墨本身真伪为主要依据。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