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生宣、半生宣、熟宣都指什么,该如何挑选保存?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9-12 10:58

中国绘画离不开宣纸

一张合适的宣纸

不仅能完美体现作者之笔墨笔韵

亦能长久保存而不褪色

· 如何挑选一张合适的宣纸 ·

宣纸按加工方法分类

一般可分为生宣,熟宣、半熟宣三种

1

生宣,是没有经过加工的,吸水性和沁水性都强,易产生丰富的墨韵变化,行泼墨法、积墨法,能收水晕墨章、浑厚华滋的艺术效果。生宣中要介绍棉料、净皮、特净三种常用纸材:

·棉料是指原材料檀皮含量在40%左右的纸,较薄、较轻

·净皮是指檀皮含量达到60%以上的

·特皮原材料檀皮的含量达到80%以上

(檀皮料成分越重,纸张所能承受的拉力就越强,也能体现丰富的墨色层次和更好的润墨效果,能够经受毛笔的反复皴擦而不破,所以大部分情况下书法用棉料宣纸的居多,画画用净皮、特皮类宣纸居多。)

注意:生宣作画虽多墨趣,但落笔即定,水墨渗沁迅速,不易掌握。尤其用淡墨水写时,墨水容易渗入,化开。用浓墨水写则相对容易。故创作书画时,需要掌握好墨的浓淡程度及行笔速度,方可得心应手。

(生宣墨晕效果图)

2

半生熟宣,从生宣加工而成,吸水能力界乎前两者之间。另外,还有用生宣制作的洒金、洒银宣也是半生熟的。由于要将金银颗粒粘固在宣纸上需要在纸上刷胶,这层胶也不同程度的破坏了生宣的吸水性,使其具有半生熟的特性;较其他两种,用途更为广泛。

(半生熟宣墨晕效果图)

3

熟宣,加工时用胶和明矾等,有了明矾就会使水墨留在纸面上,失去了生宣的吸水性和沁水性。由于胶矾的作用,纸质较生宣为硬,吸水能力弱,墨和色不会洇散开来;熟宣可再加工,珊瑚、云母笺、冷金、洒金、蜡生金花罗纹等皆为由熟宣再加工的花色纸。

注意:久藏会出现“漏矾”或脆裂。

(熟宣墨晕效果图)

· 如何选纸—小编实验室 ·

①渗墨效果不同

在控制其他变量相同的条件下

不同宣纸墨韵的效果

生宣

▼▼▼

半生熟

▼▼▼

熟宣

▼▼▼

上诉较为明显的能够感受到

熟宣是三者里面渗墨最慢的

那么生宣与半生熟哪种会比较快呐?

于是我们又做了如下的对比试验

生宣 VS 半生熟

▼▼▼

由上述一系列的对比试验可知

渗墨效果:生宣>半生熟>熟宣

②墨笔边缘光滑程度

由于三种类型宣纸的渗墨效果不同

所以导致笔墨边缘的光滑程度也有比较明显的差异

由上对比图可以了解到

生宣:边缘呈现明显的锯齿状

半生熟:次之

熟宣:笔墨边缘比较光滑

· 如何保存宣纸 ·

宣纸看起来“轻似蝉翼白如雪,抖似细绸不闻声”,寿命是所有纸中最长的,有“千年寿纸”之称,但如果保存不当,依旧会影响宣纸的寿命。

① 宣纸的防潮:宣纸的原料是檀皮和燎草,宣纸生宣的特点是吸水性比较强,如果暴露在空气中,容易吸收空气中的水份,另也容易沾染灰尘,方法是用防潮纸包紧,放在书房或房间里比较高些的地方,这样可以防潮。天气晴朗的日子,打开门窗让宣纸吸收的潮气自然散发。(一年中一两次就可以,防止宣纸吸收了过多的水份长霉点。)

② 宣纸的防虫:宣纸被称为千年寿纸,但也不是绝对的,防虫方面,为了保存的稳妥些,可放一两粒樟脑丸。

另应注意的方面:

1. 假如宣纸受潮了,不要日晒,解开包裹宣纸的防潮纸,让宣纸在自然空气中让它自然挥发水份。(要在天气晴朗的日子),日晒会影响宣纸的寿命和性能。

2. 宣纸存放的地点要远离油烟、潮湿。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