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世人知宣纸,可知它有多少种类?又各有何特点?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9-12 10:58

宣纸是一个统称,一般多指生宣纸。在宣纸的发展中,渐渐形成了一个繁杂的家族。

如根据配料不同,宣纸可分为绵料、净皮、特净皮三大类;按厚薄不同可分为单宣、夹宣、二层贡、三层贡等;按尺寸不同,有四尺宣、五尺宣、六尺宣、八尺宣、丈二宣、丈六宣等;复制的加工宣也即熟宣。有蝉衣宣、玉版宣、云母宣、虎皮宣、珊瑚宣、冰珈宣、泥金宣、冷金宣等,共计几十个品种;就宣纸的颜色又可分为煮硬、玉版、虎皮、槟榔、珊瑚、蟾衣、云母、豆腐、泥金等。

就其中某一类而言,各有讲头。如四尺宣指四尺长二尺宽,其中又包括四尺贡宣、四尺三层贡、料半、夹连、锦连、罗纹、短扇等名目。四尺贡宣为双抄,品质较好;三层贡为三层合成,品质最好;料半为单宣,亦称草货;夹连可充四尺贡宣,多作卡片、名片;锦连与料半相同,唯叫法不同;罗纹之帘纹较粗;短扇纸色较差,可作色纸。

宣纸中尺寸最大的为白鹿宣和露皇宣,它们也是宣纸中的佼佼者。前者即丈二宣,质地绵密,厚薄均匀,受墨柔和,迎光处可见各种姿态的梅花鹿若干对,是一种比较难得的书画佳纸。现代艺术大师刘海粟对其给予“白如云、柔如锦”的称誉。

露皇宣即丈六宣,纸质洁白如玉,吸墨良好且百折无损,适合于书画家大笔挥毫。相传该纸发明于清初,是皇宫内一种特制的糊窗纸。因皇宫室内窗户较大,故特造这种面积很大的宣纸。据说慈禧太后嫌纸色单调,曾命人在窗纸上画些山水风景等作装饰。画师作画时意外发现这种纸洁白柔韧,润墨清晰浑厚,是书画的上好纸品。一些书画家相继试笔后均一致给予赞誉,称其为纸界珍品。

中国文人好书画,同时也更爱宣纸。他们在书写作画时不惜一切代价而寻觅佳纸。对待宣纸书画珍品,更讲求收藏养护之道。如每年秋季在宽敞风凉处摊晒书画,并将其放在灰尘少、通风好的室内专用箱柜保存。这种精心收藏、妥善保管的爱惜之心,加上宣纸本身所具有的特质,遂创造出纸寿千年的奇迹。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