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歙砚有哪些名贵的石品?它们有何独特精美之处?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9-12 10:58

和端砚一样,歙砚的品质也取决其出产的坑洞和所特有的石品。

唐五代时,歙州辖歙、休宁、祁门、黟、婺源、绩溪诸县,产砚诸坑主要在歙、祁门、婺源,而尤以婺源所出最佳。婺源主要坑口集中在罗纹山、主持山、济山等处。罗纹山有挖于唐开元时的眉子坑,始于南唐李氏的罗纹旧坑、里山坑,以及水弦坑、水蕨坑和金星坑等;主持山的溪头坑石多金星,叶九坑石有眉子;济山有碧里坑、水步坑、里山坑等。此外尚有洞灵岩和驴坑。以上诸坑在清以前均废止,清乾隆时及现代所采之坑,均在婺源县龙尾山下的砚山村。

歙砚纹理丰富,品名繁多,最主要者有罗纹、眉子和金星三大类。

罗纹多产于罗纹坑,因其光泽似罗绮而得名。罗纹约有20种,其中最名贵的是犀角纹、稣背纹及细罗纹、暗细罗纹,带有这些石纹的歙砚都是莹润发墨、呵之出水的精品。犀角纹丝直而细密;鳅背纹又称满盆鳅,纹多而密;细罗纹层次薄、石纹细;暗细罗纹则需细审才能发现,纹似罗毅之精细,莹净致密,一无瑕疵,乃歙石中无上精品。

眉子多产于眉子坑,是罗纹的一种变异形态,呈眉状或甲痕状。眉子品名有十多种,如长眉子、短眉子、阔眉子、对眉子、簇眉子、金晕眉子、雁攒湖眉子等,其中尤以对眉子和雁攒湖眉子为尊贵。前者成对出现,纹如画眉而细;后者纹晕如一泓秋水,四周眉子密集如群雁翱翔。此皆因以稀见、奇特而被尊为上品。

石中有金色斑点如星斗者称金星;金星质若融为云雾状则为金晕;金星质融化不见痕迹时,金石呈青碧色,显得娇媚可人。金星石多出在金星坑,其品名也有10种以上,多以金星斑点之形状而命名,如雨点金星、雨丝金星、金钱金星、鱼子金星等;也有以其大小或多少而命名的,如大金星、小金星(也称芝麻金星)、满天金星、稀落金星,等等。金星石色泽佳美,莹光斑斓,具有很强的装饰作用,故被视为歙石的代表性特征。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