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徽州历史文化的积淀,带动了徽墨的创作发展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8-23 10:06

由于徽州教育事业发达,随着徽商遍及四方的商务活动和一些徽州人为官入仕,使得徽州文化在吸纳四面八方的文化成果中不断拓展与创新,逐步形成既有徽州地域特点,又具备整个中华儒家文化传统的徽州文化特色。

徽州不仅自然风光妙不可言,而且还孕育出一批批出类拔萃的人物,是一片钟灵毓秀之地。那些享有盛名的人物,在文学、绘画、雕刻、建筑等方面的才能和高超的技艺,推动了徽州文化进一步的发展。随着徽州历史文化的积淀,丰富的人文色彩为徽州集锦墨的创设提供了难得的蓝本。

如:胡开文制大富贵亦寿考五色墨,五锭彩色墨,分红、青、绿、白、藕荷五色,其形状、规格、图案完全相同。墨均长方形。正面题阳文隶书填金“大富贵亦寿考”六字,下方为“仿易水法造”填金印款。背面浮雕牡丹异石图,寓富贵寿考之意。套墨装于黑漆描金彩色双龙戏珠纹漆盒内,盒盖面中央有描金隶书“大富贵亦寿考”字样。

此墨为绘画专用,墨质精良,色彩艳丽纯正,不易褪色。再如光绪年间胡开文的“棉花图”集锦贡墨,全套共16锭,用连环画的形式表现农民自棉花播种到上机纺织的整个生产劳动过程。画面上山川风物、松柏飞鸟、田野人家等等,都注重自然情趣的表达和山水灵气的显现,给人清新典雅、寓教于乐的心理感受。

这套集锦墨不仅绘出棉花生产、加工等16个环节,而且题有描述这些生产步骤中的生产总则以及用于说明此步骤具体过程和注意事项的诗文、题跋。虽然这些万象之状中有虚幻之物,但创设者能在方寸之间,将人们的主观情感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图中体现出来,使得整个画面和谐隽永,既迎合时人的心态,又予人以遐思。此墨诗文、书法、绘画以及油烟材质俱佳,除具有不俗的艺术观赏价值之外,还具有相当的历史研究价值。

徽州墨品多为文人雅士把玩之物,集锦墨的创设在这样的条件下亦表现出较深的文化内涵。即使是细小的题材,在这些文化人的构思和研讨之中,也能不断扩展、引申,创作出较广阔的题意。

例如胡开文制作的“青云路”集锦墨,共8锭,每锭的背面有一副图案,分别用两个字点明画意:“囊萤”、“映雪”、“刺股”、“邺架”、“鸡窗”、“焚香”、“负薪”、“挂角”。根据墨面的提示,便能推测出每个图案都是出自一个典故。例如“囊萤”说的是车胤无钱买油点灯,以囊装萤火虫照明读书;“刺股”说的是苏秦读书欲睡,用锥子刺自己的大腿……8锭画面组成了“十年寒窗”的艰辛,以之告诫每个读书人:只有这样才能青云得路,走向美好的前程。

套墨“青云路”很可能为文人学士“专制”,而且似乎更能引起“功成名就”者的共鸣。不仅如此,一些有身份的学者和官僚,还会订制一些属于自己的墨品,以彰显自己的身份。如胡开文八宝奇珍墨,本为清朝重臣左宗棠所订制。此墨为8锭一套,大小不一,造型各异。按自右而左、先上后下的顺序分别为:碑形、断木形、亚形、宝瓶形、编钟形、舌形等,皆在正面阴文填金楷书“湘阴左氏藏烟”等,及侧面加阳文楷书“徽州休城胡开文造”款识。此套墨墨质黑黝坚润,做工颇细,同装一黑漆描金彩色双龙戏珠图盒内,盒面中央描金隶书“八宝奇珍图”五字。

如上所言,徽州集锦墨之所以有如此丰富的内容和开阔的创作意境,这与徽州的山水风光和徽州发达的文化分不开。所以,徽州集锦墨有着取之不竭的创设内容和不断提高的艺术表现力。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