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慧眼识歙砚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8-23 10:06

歙砚早在一千二百年前就出现于中国,其历史之悠久,让人寻访千百遍而仍感不足了解它的全部。在此让我们粗略地介绍一下这古韵犹存---歙砚,让大家对歙砚有个初步的了解。
        歙砚的鉴定
        鉴定歙砚的方法多种多样,但主要被广泛才用的有以下几种方法。第一,观察其质地。质地如何决定了歙砚整体的面貌,因此质地成为了最为重要的部分,质地好, 即便歙砚没有任何纹理色彩也会十分吸引人,质地不好,即便有再多的雕琢都会显得突兀不和。第二,纹理成为了歙砚比较重要的选购标准。歙砚的纹理多样,不同 的纹理可以带给你不同的心情,所以购买者可以按照自己喜欢的标准来选购纹理。第三,观察各岩坑之间的差异。谈起砚台的纹理优劣,就不能脱离砚石的质地,谈 到砚石质地的优劣,必然要谈到砚坑。砚坑的种类有多种,例如有罗纹坑、水航坑等。因此选购者应该充分了解各种砚坑,才对购买时能有足够的认识。最后,来分 享一下如何保养歙砚。对于购买歙砚之后,要懂得保养才能使歙砚长久圆润细腻。保养的几个步奏简单的介绍一下,分别是:洗砚、不用宿墨、经常保持干净、不放 在阳关下暴晒等。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