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行家教你如何品鉴歙砚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8-16 09:49

歙砚,是文房四宝的其中一个成员。喜欢玩古典东西的人都知道,现在很多人都喜欢收藏各种各种的砚。但是,不会去品赏,也就是一块石头。那么,歙砚应该怎样去品赏呢?玩家跟你传授一下品赏经验。
        因为歙砚上面有各种好看的石纹,所以歙砚有不少的雅称。但是各种雅称背后也有值得品赏的地方。其中,罗纹砚就是纹理非常细密,纹理犹如蓝黑细线,细如发 丝,粗则是卷带一般。而金星砚则像一颗颗星星洒在天空一般,一点一点闪闪发亮。除此,还有其他纹理的歙砚,每一种纹理都各有特色。这是很多收藏家喜欢的歙 砚的一个重要原因。
        为了能够让歙砚里面纯朴而且精致的线条能够展现出自己独特的以免,雕砚家们都会细细去琢磨这一块砚的纹理,然后去雕琢,这样就能够是歙砚在天然与人工中显示出它的独特一面。
        在歙砚中,其中最有名要算是金星砚了。金星砚的名气要一直追溯到唐朝。唐朝的时候,歇石被开采,金星砚的名气就一直居高不下了。如今,金星已经成为了歙砚 的代表了。金星砚因为它的硬度大,而且坚润耐磨。更令古人喜欢的是,金星砚能够越磨越亮,易于冲洗。一冲洗过后的歙砚就光亮如初了。因此,金星砚是砚中的 上品。
        在很多喜欢砚的爱好者中,其中很多人是愿意去收藏歙砚的。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