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端砚石,与歙砚和红丝砚一起,被称为中国古代名砚!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8-09 11:58

作为我国文房四宝之一的砚台,具有极其丰富的传承内涵,就砚字本身来说就具备研磨的意思。是我国古代古代重要的研磨工具。

砚石是指能用于制作砚台的矿物体,即岩石。自然界并非任何岩石都能制砚,只有部分质地致密且硬度适中的沉积岩和变质岩才是制作砚台的优质材料。中国的砚石分布地域很广,因而砚台的品种类别也很多,不同地区拥有各具特色的优质名砚。华南有端砚,华东有歙砚和红丝砚,西北有洮河砚,华北有易水砚。端砚石,与歙砚和红丝砚一起被称为中国古代名砚,居名砚之首。端石资源主要源自广东省肇庆市的端溪河畔和七星岩一带。它的开采利用可以追溯至唐代高祖时期,距今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并在宋、元、明、清,日趋兴盛。

端砚

端砚石的颜色呈现灰色和紫色。通常端石上还伴有一些像眼睛似天然纹饰的石眼,极具特色。石眼的形状以椭圆或者圆形为主,颜色为黄或者青绿色。此外还有部分特殊的天然纹饰以及冰纹、金银纹等等。上品砚不仅原料细腻,且具备磨而不滑的功效,纹饰精致、颜色惊艳、雕刻工艺先进,各种特征组成之后,呈现一种低调奢华之美。

歙砚石

歙砚石因产于安徽古歙州而得名。据文献记载,歙砚发端于唐代开元年间,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它以磨墨无声、发墨如油、滑滞而不拒笔、储墨久而不干涸等特征而被广为传颂。 歙砚以黝黑色调为主,湿水后呈青黑色或青绿色。由于歙石具有千姿百态的天然花纹,因此以花纹作为类别的划分,主要类别有金星纹、银星纹、金晕纹、水浪纹、鱼子纹、玉带纹、青绿晕等。

评价歙砚的优劣依据岩性、矿物成分、色泽、花纹、硬度、雕工等分为优质、良好、一般、较差等级别。岩性为板岩,再加上色泽花纹优美,工艺精湛,即为优质歙砚。红丝砚 红丝砚石,因产于山东省古青州黑山的红丝洞而得名。其历史可以追溯到西晋时期,在四大名砚中历史最为悠久,因而也格外受古人推崇。

红丝砚

红丝砚的主要成分为方解石,另含有铁质物、石英、云母等,主要由铁质物构成弯曲和不规则的波纹。这种紫红色与灰黄色的纹理变幻无穷,形成了所谓的“红丝”。由于呈现出刷丝状,所以被称为刷丝纹,仔细观察,两种纹饰之间交错存在。且又不会显得混乱,构成一幅幅精美的图案。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