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宣纸书写,到底难在哪里?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8-02 15:06

宣纸创作作品,保存的时间长,书写效果好,点画线条有韵味。

但是因为宣纸有特殊的洇墨性,所以书写时常常觉得难以把握。宣纸生熟度的不同,蘸墨的多少、毛笔的大小、下笔的轻重、运笔的方式、笔在纸上停留时间的长短等,都会对笔下的线条产生影响,所以说在宣纸上书写难度大。这需要长时间的练习才能很好地掌握。

宣纸按照其洇墨程度分为生宣、半生半熟宣、熟宣三种。

生宣是洇墨很重的宣纸,主要用于书写草书和行草一类行笔较快的书体。

熟宣则是完全不洇墨的,主要用于书写蝇头小楷。书写速度慢,提按突出的书体可以选用熟宣纸。

而半生半熟宣则根据涸墨程度可以分为六分生、八分生等,购买时常常需要书写者自己根据经验去判定。刚开始可以购买少量六分、八分宣纸,进行对比,看看手捻的质感以及书写的效果,以此来积累经验。半生半熟宣的使用最广,适用于书写楷书、行楷、隶书等 。

选好宣纸后,书写时主要注意以下几个点:

第一,对墨的控制。因为宣纸的洇墨性 ,我们使用时需要对纸的干燥程度,甚至环境的干湿度都作一定的了解。学习者最好选择在比较干燥的环境中进行创作。下笔前,墨一定要调好,干湿浓淡,要做到心里有数。不确定时,也可以那一小张宣纸尝试一下,看看墨度是否满足要求,满足之后再下笔不迟。

此外,毛笔的大小也会跟墨度有关,一般选择与你所要写的字大小相称的笔,当然,如果退而求其次,那么就是宁用大笔写小字,不用小笔写大字。

第二,宣纸的粗糙性。相对胶版纸而言,宣纸更加粗糙一些。毛笔在与宣纸接触时,摩擦力大,用笔方面常常不好掌控。这就对笔法有较高的要求了,了解笔性,笔法精熟,控制自如,在宣纸上的书写难度也就弱一些。

第三,书写经验问题。有经验的书写者常常用固定厂家的纸,而且不会用新纸书写,往往会放上几个月甚至半年。放置的地方以干燥通风处最合适。宣纸的价格比较昂贵,但是学习书法,利用宣纸进行创作,在了解了注意事项之后,还是要多去实践,积累个人经验。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