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看看乾隆皇帝在盛京的文房四宝有多讲究(图)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7-19 09:59

沈阳故宫邀你走进皇帝的书房

看看乾隆皇帝在盛京的文房四宝有多讲究

清浮雕梅鹊砚

清乾隆款玛瑙印盒

水晶笔架

清白玉蟠夔龙长方墨床

清红绿螭虎水丞

清象牙管万国来朝紫毫笔

清代的皇帝都饱读诗书、多才多艺,无论行宫内廷或是轩堂斋室,“文房四宝”及文房清供等文房用具一日不可或缺。昨日,“乾隆皇帝的盛京书房——沈阳故宫藏清宫文房用具展”在沈阳故宫开展,近百件御用文房四宝、清供雅玩为观众呈现出大清盛世时期,皇帝书房用具的丰富品类和精美雅致。此次展览共分两个单元,第一单元为“丽笔宸翰”,展出的是御用“文房四宝”,即笔、墨、纸、砚。第二单元为“龙案清玩”,展出的是御用文房清供,包括笔筒、笔架、笔床、笔洗、墨盒、镇纸、印章、砚屏等与文房四宝相应发展而来的各种辅助用具。

沈阳故宫博物馆副馆长李理介绍称,此次展览中很多展品是首次展出,“清宫文房用具的设计与制作既有文人的清雅品位,又兼具皇家的精致奢华,几乎涉及清代所有的工艺品种类,达到了登峰造极的地步。大家在展厅中可以看到浙江湖州的湖笔、安徽徽州的徽墨、安徽宣州的宣纸、广东端州的端砚,这些在当时都是最负盛名的。”沈阳晚报、沈报融媒记者在现场采访时看到,很多展出的御墨不仅浮雕着精美的图案,上面还有描金的乾隆御制诗文,非常珍贵。李理副馆长介绍称,这些都是皇帝日常用墨,“可能大家觉得这么精美舍不得用,实际上这些墨就是当时皇帝使用的。还比如说松烟墨,研墨过程中还会散发香气,这也反映了清宫御用文房用品的奢华。”据介绍,北方冬季寒冷,冬天清宫皇帝会使用“暖砚”,即整个砚台是铜制的,把砚石放在铜砚台之上,下面放些炭火,防止砚石结冰不能使用,这种“暖砚”在本次展览中也可以看到。展厅中的御用文房清供,材质种类繁多,有金属、陶瓷、珐琅、漆器、石玉、竹木、牙角匏等,工艺精湛,兼具实用性和观赏性。

此外,展览还展出了乾隆皇帝的御笔书画“行书读史卷”“雪景山水图卷”“为君难册”等,李理副馆长介绍说,乾隆皇帝书画作品临摹的对象大都是元代著名书画家赵孟頫,“乾隆皇帝的字字体稍长,楷书中多有行书的笔意,行书中又夹杂着草书的韵味,点画圆润均匀,结体婉转流畅。赵孟頫等元代书画家提出的写意寄情的艺术主张,与乾隆皇帝平时喜爱自娱自乐、陶冶性情的作画目的也十分契合。”

沈阳晚报、沈报融媒主任记者张宁 主任摄影记者常晟罡翻拍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