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安徽省文房四宝之乡,王羲之特来求笔,李白曾来此作诗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7-19 09:59

宣城位于安徽省的南部地区,这里是长江下游平原地带,与浙江省、江苏省相连,并且是我国中原地区去往东南沿海的重要通道。宣城西面毗邻九华山,东面与天目山接壤,南面则是美丽的黄山,此外周围还有太平湖、青龙湖等湖泊,宣城可谓是依山傍水的好城市。然而,令宣城远近知名的并非是美丽的山水景色,而是文人们必须的文房四宝,也就是宣笔、宣纸、徽墨和歙砚,所以宣城又被很多人称之为是“文房四宝之乡”。

在文房四宝中,宣纸占据着重要的地位,而宣城的宣纸可谓是我国的精品,这里生产的宣纸被成为是我国的瑰宝,还被选为书画艺术的重要材料。宣纸和普通纸之间拥有很大差别,宣纸的材料主要以青檀皮为主,而且还会掺杂一些稻草和山泉,最后通过传统的工艺进行加工成纸。宣城的宣纸最大的特点是质地柔软、纯白精密、平而不滑,而且还有不容易腐烂、老化性能好、油墨沁润充分等优点,所以宣城的宣纸又有纸寿千年的美誉。

宣城的宣笔制作历史可以追溯到公元前221年左右,当时正是我国的秦朝时期,秦朝的将军在征讨楚过程中,途经宣城一带时,第一次用竹子和兔毛制成笔,这也就是所谓的秦笔,而秦笔正是宣笔的雏形。宣笔在制作过程中,以羊毛、鸡毛和狼毛等为主要材料,同时经过套装、修笔、刻字等制作工艺,最终制作成一支完整的笔,得到了众多名人的喜爱,而且还被选用为贡品。

最值得一提的是,宣笔在传遍大江南北的过程中,王羲之被宣笔的精美工艺所吸引,于是特地向宣城制笔工匠诸葛氏写求笔书,这令宣笔的名声一时无两。如今,宣笔已经成为安徽的重要经济产品,宣笔的许多品种已经销往到欧洲和美国等多个国家,品种数量超过350多种,其中最有名的包括北尾合毛、古法胎毫和鹤颈。

宣城的徽墨起源于唐朝时期,迄今为止已有上千年的历史,被称为“落纸加深,万载存真”。后来在清朝时期,宣城境内有一位文人名叫胡开文,它将传统的制墨工艺进行改进,最终制作出了知名的地球墨,这种墨水曾经在巴拿马博览会上获得过金奖。徽墨在制作过程中以麝香为主要原料,经过制墨、晾墨、打磨等多种工艺制成。

说到宣城,这还是一座历史文底蕴深厚的城市。宣城的历史最早可以追溯至公元前221年,当时被设置为一个县级地区,由于这里群山连绵,再加上自然资源丰富,使得宣城地区拥有优越的地理条件,进而成为战略要地。等到西汉时期,这里又被更名为宛陵,在建制上属于丹阳郡,知道隋朝时期,才被更名为宣城。此后,在唐朝之后的数百年时间里,先后又被更名为宁国府、宁国路等。等到1667年左右,清政府在这里建立省,宣城作为安徽南部地区区域中心城市,与当时的合肥在知名度上并驾齐驱,以至于有“南宣北合”的说法。

在宣城的历史发展过程中,许多名人曾来这里寻求安稳生活,从而开启了宣城的文化进程。早在唐朝时期,著名诗人李白以及杜牧等来此特意作诗,因此宣城被很多人称之为“自古诗人地”。后来,南宋时期的文天祥以及北宋时期的沈括也曾来到宣城游玩,以致使得宣城成为当时的名人胜地。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