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湖北藏砚“第一人”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7-19 09:59

鄂州市燕砚镇有一位闻名鄂东三地的收藏家,其收藏的砚台更是闻名遐迩。他就是号称湖北世故砚“第一人”的严基树。
严基树一生酷爱收藏,主要是文房四宝、古籍善本、高古陶瓷、玉器和青铜器。其中,收藏的古砚达480方,在其整个收藏中占相当比例。
        在严基树的藏品中,最早有汉代的古砚,最晚是民国时期的,历史跨度达1000多年。在这些古砚中,有如汪世胜、良佩兰、曾启、李高密度溥甚至乾隆等名人用过的砚。
        在严基树收藏的480方砚中,按制作的材料分为石砚、玉砚、陶砚、砖砚、瓦砚、锡砚、铜砚、橡胶砚、木砚。但他对自己的收藏品种仍不满足,因为差3种材料的古砚,奶砚、铁砚和漆砚。
        在众多古砚中,基树最钟爱清乾隆用过的“御用之宝”。2001年,严基树经朋友介绍,跋涉数十千米山路,在一农户家买得一块“砖头”。
        当他小心翼翼将“砖头”上面的泥巴剥落 后,只见“砖头”上有一排大篆刻:“紫光”和“御用之宝”。字下方是一个龟的半身立体镂雕,整个图路见不平 个“龟背石”,四周有精细的铭文和花纹。经过仔细辩认,严基树认为这块传了几代人的“砖头”是一件稀世之宝端砚,是清代皇上的御用之品。回到家中,严基树请专家和朋友进行考评,最后大家认为这块“御用之宝”为清乾隆皇帝用过的砚台,虽然有些破损,但仍有较高的收藏价值。
        严基树认为,在古砚的收藏中,过分看重明清两代的古砚收藏价值是值得商榷的。纵观中国的砚文化,前期简陋且文化的含量实在太少,后期繁缛但工艺内容又实在太多。宋砚则使两者得以完美结合,砚中所附载的宋人的审美情趣和文化价值将使其收藏潜力大增。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