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歙砚的历史与文化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7-12 15:08

歙砚文化源起于唐朝,距今已经有一千二百年的历史了,至今对于一个中国人来说或许一点都不陌生吧,这是我们国家自己的瑰宝,中国人引以为傲的物质文化。现在歙砚已经走出国门,成为国际大众的东西。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歙砚的价值越来越珍贵,因而许多不良的商家也借机出售假冒伪略的歙砚,使许多消费者上当受骗,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
        那么我们应该如何鉴别真正的歙砚呢?这是一个很大的学问,许多内行的歙砚爱好者都知道歙砚分许多的种类,歙砚石品质有五类二十五种:一类为眉子石,有七种;二类为外山罗纹,有十三种;三类为里山罗纹一种;四类为金星,有上三种;五类为驴坑,一种。纹色尤以罗纹、眉子之奇特者为上品。罗纹中的犀角纹、鳅背纹、细罗纹、暗罗纹,都是莹润发墨、呵之水出的精品。
         下面我们就学习学习如何辨别暗罗纹砚的真伪。真正的暗罗纹砚石质细糯纯净,弱光处能见绢云母闪闪发亮,是顶级的发墨利器!抚摸上去温润如玉,肉眼看色泽鲜艳,在阳光下还会返出光泽,而且还能减少砚石对毛笔的磨损,使写出令人眼目一新的佳字。另外,我们还应该留意砚石的雕刻工艺,想要买到好的暗罗纹砚,工艺是使其增色不少啊,一般上好的工艺最大特点就是细致。例如龙凤呈祥、二龙戏珠、三星高照等这些样式,气势磅礴却不失细腻之处。
        歙砚千年文化值得我们去细细探究,将其发扬光大。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