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高手告诉你如何鉴赏歙砚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7-12 15:08

 随着社会的进步,经济的发展,受高等教育的人们愈来愈多,爱好也越来越广泛,再加上中国古文化的不断传播,其中不乏一些喜欢收藏砚台的爱好者,于是歙砚作为四大砚之首也越来越受到了广大爱好者的追捧。
          说到歙砚我们就来说说它的优劣鉴别吧,我们可以从质、工、品、铭、饰等五个方面来分析。质,当然是砚的材料,它要坚实细腻要容易发墨,不损毛笔的笔锋,不吸水好清洗,冬不冻,夏不腐。做不到这些肯定有假。工,既体现了砚的雕琢,俗话佳石遇良工两者缺一不可,要不遗憾终生。品,顾名思义就是外形,如人的外形品貌端庄,大方得体,虽然是形态各异,但,一般以长,正方,圆,椭圆为佳。
        下面是铭,就是作者或收藏者在砚的适当的地方题诗或作句以作留念,铭的价值要看作者和收藏者的身份地位的高低等,名家的题诗雕刻更能体现出砚的身价。这正是明衣还得名人衬。最后咱们在说说饰,饰就是砚的装饰,如砚台的包装,除了可以装饰还可以对砚起到养护的作用。只有上档次的包装才能衬得起有档次的歙砚。
         说到这里我就想起宋代苏易简曾说“一方好石砚就如一方好石田,留给时代子孙耕耘,耘之不绝”。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