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安徽文房四宝 藏在古徽州的文化之美
来源:凤凰安徽 作者: 发表时间:07-01 12:05

文房四宝,作为中国特有的书写工具,是文人墨客的立身之本,千百年来,笔、墨、纸、砚历经时代沉淀,不仅是文人书房所必备,更是融绘画、书法、雕刻、装饰等为一体的艺术品。“水复山重客到稀,文房四士

文房四宝,作为中国特有的书写工具,是文人墨客的立身之本,千百年来,笔、墨、纸、砚历经时代沉淀,不仅是文人书房所必备,更是融绘画、书法、雕刻、装饰等为一体的艺术品。“水复山重客到稀,文房四士独相依”。全国有名的安徽文房四宝宣笔、宣纸、徽墨、歙砚,这些你都了解吗?

宣笔纵横,蝉蜕龙变

宣笔产于安徽泾县,泾县“枕徽襟池,缘江带河”,著名的查济村、桃花潭、水墨汀溪风景区都位于泾县。泾县所产宣笔是中国四大名笔之一,宣笔有“四德”:尖、齐、圆、锐。工艺上分为水盆、装套、修笔、检验、装球五个部分。是毛笔的鼻祖。、“石獾”、“宣州紫毫”、“纯紫尖毫”等硬毫笔都是宣笔的代表。

石獾笔

石獾针毛制成的笔头,石獾针毛粗壮挺拔、刚强有力、锋颖细长,且表面较粗糙,含墨量大,吐墨均匀,能显示多种效果,是画家作松、梅、山水等画的常用画笔之一。

宣州紫亳笔

紫亳笔是用山兔背上一小部位的黑针尖毛为主要原料,表面有光泽,锋颖尖锐刚硬,毛杆粗壮直顺。紫毫分为纯紫(毫身子全黑紫)、二花(毫身子中间是花白的)、三四花、五六花、七八花等。

纯紫尖亳笔

选用优质山羊毛、山兔毛等主要原料按传统手工技艺精工细作、精制而成。集软硬于一体,书写流利,锋如一线,下笔铁画银钩,收的拢、放得开,得心应手,挥洒自如。

薄似蝉翼白似雪,抖似细绸不闻声

宣纸“始于唐代、产于泾县”,有易于保存,经久不脆,不会褪色等特点,故有“纸寿千年”之誉。宣纸的原材料主要是青檀,配料是稻草等农产品。四尺丹、澄心堂、玉版宣都是宣纸的著名代表。

四尺丹纸

据传是由蔡伦的徒弟孔心用青檀树皮反复试验做出的质地绝妙的纸,就是后来有名的四尺丹纸。

澄心堂纸

澄心堂纸是五代十国南唐徽州地区所产的一种名纸。是南唐文房三宝之一。以肤卵如膜,坚洁如玉,细薄光润著称。南唐后主李煜视这种纸为珍宝,赞其为“纸中之王”。

玉版宣纸

宣纸的一种,色白,质地坚厚,结构紧凑,不易洇水。玉版宣是属于半熟宣的一种,色白,质地坚厚,看上去光洁坚致,犹如玉版,故而命名为玉版宣。

古有宣笔绝,今有徽墨略

徽墨,即徽州墨,歙县是徽墨的制造中心,被誉为“中国徽墨之都”。徽州古城,棠樾牌坊群,新安江山水画廊都是歙县的著名景区。徽墨是中国传统制墨技艺中的珍品,也是闻名中外的“文房四宝”之一。徽墨是以松烟、桐油烟、漆烟、胶为主要原料制作而成的一种主要供传统书法、绘画使用的颜料。成品具有色泽黑润、入纸不晕、经久不褪、馨香浓郁、防蛀等特点。五彩墨,集锦磨,松烟墨等都是徽墨的典型代表。

五彩墨

墨可分作墨、淡墨、浓墨、极淡墨和焦墨五墨,即焦墨(原墨)、浓墨、重墨、淡墨、清墨五层次。墨色有丰富的变化,使绘画描绘出事物气韵生动的本象。

集锦墨

集锦墨是装饰美观的成套从墨,是明代安徽休宁派所首创。每锭墨形状图案各异,但统一于一个主题,或墨的形状相同,绘图题识不同。既是书画家喜爱的佳墨,也是人们相互馈赠的礼品墨。

松烟墨

用松木烧出烟灰作原料,故名松烟墨,采用砍伐松枝,烧烟、筛烟、熔胶、杵捣、锤炼等研试而成,特点是浓墨无光,质细易磨。

歙州砚石美而洁,深山藏匿几千年

歙砚驰名于唐代,至今已有一千多年历史,歙砚产生于歙州,包括歙县、休宁、祁门等县,有着丰富的自然和人文景观,还盛产“黄山毛峰”、“黄山绿牡丹”等有名的茶叶。歙砚的制作流程主要有选料、制坯、设计、雕刻、配盒等。好的歙砚坚密柔腻、温润如玉、发墨如油、笔毫无损、几无吸水、涤荡即净、寒冬储水不冻、盛夏储水不腐,造型浑朴,浮雕、浅浮雕、半圆雕等手法是歙砚台的工艺风格和特点。罗纹、金星、眉纹、金晕、鱼子等都是歙砚的品种。

罗纹砚

砚石上有罗纹、细罗纹、粗罗纹等类别,结构缜密,纹络似水波,石面泛着光泽,将其沉入水中,湿润如玉。

金星砚

砚石中融有点点金色矿物质,在光线照射下,颜色经久不退,越磨越亮,故称“金星石”。以此石为材制成的砚称之为“金星砚”。金星砚为歙石中的佳品,历来为文人所重。

眉纹歙砚

眉纹砚的底色青莹,石质坚细温润,呈黑色长条状,如女子的柳叶眉,眉纹细小繁密的,常被人们形象地称作牛毛纹。主要品种有虎皮眉纹、雁对眉纹、角浪眉纹等。

文房四宝,笔墨纸砚。它们不仅仅是简单实用的书写工具,更是传承千年中华的重要依托,是传统文人世界的映射。安徽文房四宝虽经历时代沉淀,却依旧散发光彩。

【责任编辑:admi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