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歙砚,收藏大家之范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6-28 14:38

中国是砚台之国,起源于汉代,最早出现的是石砚。最早是同笔,墨,纸作为文房四宝,是书房中的必备文具。然而随着人们审美艺术的不断提高,它已不单单是起着文具的作用,而是成为众多收藏家的新宠。
        广东的端砚,安徽的歙砚,甘肃的甘肃的洮河砚、山西的澄泥砚。并称“四大名砚”。其中,歙砚,总是被不少砚台收藏家叹惋“精砚难求”,足见其珍贵。唐代开元年间更是成为贡品而举世闻名,不仅如此,其精细的雕刻还深受国际友人的一致好评。在重大的国际交流中,多次作为国礼献给外宾。
        歙砚问世一千二百年而历久弥新,是靠一代代雕刻工人的取长补短,相互交流,它结合传统工艺与现代元素,正一步步向着更优化迈进。使收藏家总是为之倾倒。
        歙砚,原料产于龙尾山,仙霞岭一带,其石质坚韧,润密,纹理细腻,敲击时会有清脆的金属撞击声。细细观察,歙砚的雕刻精细,浑然大气,完全摒弃了传统的俗媚之气,仿佛淡雅书香皆源于此,细长悠远。
        歙砚外形大方,纹理细密,坚润耐磨,其方形,椭圆形为上品。中国人喜欢方正,而歙砚的外形犹如人的品行端正耿直,收藏它,尽显室内的大气与古典之美。难以言尽的悠远历史仿佛尽在其雕刻之中。品读纹理,如同进入一部中国砚台史,其大家之风只有藏者能领略。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