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徽墨手工制作“搬”到徽学学术大会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6-21 15:25

○徽墨手艺人现场制作徽墨

青白色的石砖上雕刻着一个故事、五彩琉璃的花瓶讲述着非遗匠心、全景展示徽墨“诞生”全过程、数十幅徽州文书记录了不同年代的古徽州原貌……6月18日,2019首届徽学学术大会在合肥启幕,200余名徽学学术领域专家汇聚一堂论道“徽州故事”。值得一提的是,十位国家级大师将制作车间和展示空间“搬”到了现场,为市民呈现了一次徽文化“盛宴”。

全景展示徽墨诞生过程

人们常说“肚子里该有点墨水”,然而要想有点墨水并不简单。今年徽学学术大会开幕式期间,歙县老胡开文墨厂将制作车间和展示空间“搬”到了现场。炼烟、和料、制作、晾干、描金,全部流程都是人工完成,连制作用的工具都是原汁原味的“老家伙”。

将墨饼从保温缸里拿出来,放到木墩上反复揉搓,每揉搓一次用铁榔头砸碾一次。如此操作,工艺师傅的手指甲里全是墨迹,而墨饼碾压后也散发出阵阵墨香。据现场制作的师傅介绍,和料要反复锤敲达“十万杵”,“反复锤敲,烟料和胶合料才能达到细腻均匀的程度,制成坯料。”和做面点一样,制作师傅将坯料按规格搓拓成浑然无缝隙的墨果,压入墨模成形。

从原材料到成品,一块墨要历经一年的等待。“墨干燥后,将墨面上的款识纹样作描金添彩处理。”据非遗大师周美照介绍,买墨也有讲究,送人或者收藏可以选择制作精良的工艺墨,自用则推荐好原料炮制的纯铜油烟墨、黄山松烟墨。

惟妙惟肖的展品成为全场“热点”

除了徽墨制作之外,你还能在现场感受“买椟还珠”——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甘而可带来了多件精美的漆艺作品。在他的展台上,展品个个价值不菲,其中一件圆盒售价高达数十万。一个漆盒为啥这么贵?据甘而可介绍,漆盒上的黄色花瓣均为黄金金箔,且一件漆盒制作工期长达数月。“圆盒的制作还不是最难的,方盒有棱角制作工艺更为复杂,因此它的售价也更高。”

你能想象一块石砖能“讲述”一个故事么?来现场,徽砖雕刻就能让你大开眼界。长30厘米、宽20厘米的徽砖上雕刻了“高山流水”——砖上,数十位老翁在山间相谈甚欢,垂髫小儿承欢绕膝。“某种意义上,这种砖是实用品,它经常出现在古徽州建筑上。”记者从现场获悉,一块石砖制作工期少则一周,多达数月。

徽工艺精良程度,让人难以想象。在拍摄过程中,一处木雕的香料居然骗过了记者的镜头,相机识别显示“美食”。

数十张徽州文书集体“亮相”

徽州文书是迄今为止国内遗存数量最多、质量最高的民间文书群。此次徽学学术大会,安徽大学徽学研究中心拿出了“压箱宝”——五十张徽州文书全面展示了明清时代徽州的生产、生活场景。土地契约、婚假文书、书信……齐全的文书展吸引了不少徽文化爱好者拍照留影。

除此之外,四场分场讨论聚焦“徽文化”,一场圆桌会议将主题放在“传统地域文化与当代中国”上。为了扩大徽文化的传播影响力,中国徽学网也在开幕时上线,天南地北的徽文化爱好者可登录中国徽学网了解徽学研究新动态。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