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观摸叩用,辨歙砚之真伪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6-21 15:25

歙砚在其千百年的历史长河之中,一直占据着中国砚林的首位,以其独有的天然形成的奇特纹理,细润高密度的质地,再经过雕刻师们的细心雕刻,展现出其各种的独特形态,因此,歙砚一直闻名于世。自古歙砚就有“砚观”之称,砚石行家也根据歙砚的特性,总结出辨别歙砚的方法,那就是经观摸叩用,以辨歙砚之真伪。
  首先是看砚,将砚石整体浸入到水中,自习观察砚石是否存在裂痕、杂质以及瑕痕等问题。若砚石存在裂痕,属劣质砚石,丧失了其应有的价值。石中杂质有黑白之分,若杂质为黑色则是杂细纹路;若为白色,则是白色石英,对砚石整体石质的影响最大;杂质还包括纹理线断裂或斜纹。砚石的瑕疵则是有石孔、斑点等问题,严重影响砚石的整体形象。砚石的优劣之分则主要看上面天然形成的纹理形态,根据不同的纹理特征,优质的砚石有着不同的纹理特征。歙砚纹理细腻平均,砚石的颜色干净纯粹,舒朗分明,线条均匀有序。
  然后是摸砚,就是用手抚摸砚石。若其石质光滑细腻滋润的就是上等砚石,绝好的砚质能够一入手就会湿润,还有的优质砚石只要稍稍一摁就能在石面上留下指印,这是好砚独有的特性。
  再而就是听扣砚之声,将砚石置于空中,用手指叩打砚石,声音清脆的就是好砚石,如果声音沉闷分散的就是下等砚石。
  最后就是用砚,在砚石之上磨墨。如果下墨很快、发墨如油的就是好的砚石。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