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行家眼中的歙砚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6-21 15:25

四大名砚之一的歙砚自古代以来便备受喜爱,最早可追溯到唐代,那时作为皇室贡品的歙砚已是闻名于世。多年以来,歙砚的受喜爱程度只增不减,如今更是被众多文人雅士如获至宝般珍藏。如今,歙砚的市场价也愈发走高,且上升的趋势愈发明显。
        可谓一方物品体现一方文化,歙砚有着浓厚的地方风格和艺术内涵,被许多人文学家和艺术家视若珍宝。当然,歙砚的珍藏价值不仅于此,歙砚坚润如玉,磨墨无声的也是其极受追捧的原因之一。歙砚纹理细密,细腻如玉,抚之如肤,又极易耐磨,且不伤笔锋,故发墨良好,可见实用价值极好。歙砚产于歙州,也因此而得名。取材于婺源等地,如今,砚石原料已到了匮乏的状态,歙砚的传统工艺更是后继乏人,因此歙砚更显其珍贵。歙砚外形端正大方,深得文人墨客之意。2006年5月20日,歙砚的制作技艺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国家更是以其他各种方式保护着这一珍贵的物品的存在。歙砚历史悠久、博大精深,其浑厚的文化底蕴更只得我们进行深一步的研究。
        石冠群山”、“砚国名珠,歙砚以其特殊的存在吸引着我们的眼球并赢得我们的青睐。齐具实用价值,欣赏价值,珍藏价值的歙砚必定越来越受大众的关注。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