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坚润如玉,磨墨无声——四大名砚之歙砚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6-21 15:25

有着数千年历史的歙砚,在时间的洗涤下跃居四大名砚之一。近看,歙砚有着砚石包青莹;细看的歙砚则可以发现歙砚的纹理非常缜密;用手一敲却歙砚的材料发现坚润如玉,在使用的时候却磨墨无声,因此南唐元宗李景对歙砚爱不释手。在历史的洗涤下,歙砚在不同的年代里都深受着帝王将相的喜欢,由此名声大震。如今,你是一个会欣赏歙砚的人,可以在安徽博物馆看到一批出土于宋代歙砚,虽然年代久远,但是歙砚的本色还是保留着,会欣赏歙砚的人,见到这些歙砚一定会赏心悦目。
        歙石的形成则要追溯到距今大概是十亿年的时间了。歙石具有硬度大、坚润的特点,因此,古人评价歙砚:多年宿墨,一濯即莹。这也是其他三种砚无法企及的。纵观历史的文人,对于歙砚的评价层出不穷。其中,有诗为证!江南四大才子之苏东坡评价歙砚:“罗细无效角浪平,米丸犀壁浦云泓,午窗睡起人初静,时听西风拉瑟声。”在优美的诗中,可以看到苏东坡对歙砚的迷恋与深爱,也折射出古代文人对歙砚的爱不释手。更有伟大的书法家蔡襄在得到了一块歙砚后,便吟诗一首,以表达他无比激动与兴奋之情。在这一首诗歌中,吟唱出了歙砚的难得与文人对其深爱无比。
        歙砚,不愧为文房四宝中的宝中宝。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