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悠悠人文史,歙砚今尤香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6-21 15:25

歙砚,从现在去追溯,大概有着一千多年的历史。在唐代开元年间,歙砚已经是一种贡品了。那时候的歙砚已经在国内文明。歙砚之名来源于砚石产于歙州。但是,在宋徽宗年间,歙州已经改名为徽州,因此现有徽墨之称,却没有徽石之名。
        歙砚,由于石材具有坚韧、出墨细腻的特性。而且纹理细腻,非常具有观赏价值。冬天蓄水不冻,夏天盛水不腐。在古代名工巧匠的雕琢之下,充分发挥石材的优势。因此,歙砚在古代的名声就响彻四方。
         随着历代雕刻家的精心雕琢,不断研究,在历史的发展中,歙砚的雕刻技术也得到了很大的发展。特别是在近几十年的发展,在歙砚的雕琢中就产生了多种流派,在技法和设计上有了新的发展。这样使歙砚有了更加高的收藏价值。
        无论是四大才子之一的苏东坡,还是伟大的书法家蔡襄都曾经给歙砚题过诗词,更给歙砚增添了一层人文历史价值。
        在古代的国事交往之中,歙砚也发挥着它巨大的价值。歙砚曾经多次被选为国礼,走出国门,让中外的交流得到进一步加深。但是,现在歙砚材料已经开始不足,雕琢工艺也缺少继承者。所以,目前需要加大力度去保护歙砚。
        虽然,历史不断前行,但是歙砚的价值会随着历史去发光,价值也会不断上升。这也是歙砚不少收藏家收藏的魅力所在。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