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专家亮真经——歙砚鉴别成竹在胸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6-14 15:33

歙砚是中华四大名砚之一,珍爱者有之,收藏者有之。但是要获得一方真正的歙砚,不能道听途说,更不能完全信任出售者的信誓旦旦,一定要自己具备相关的历史知识,学会歙砚的鉴别,练就火眼金睛自识真宝才是上策。
    歙砚的历史悠久,了解歙砚的历史就要多读、多看相关资料,熟知歙砚的历史源流、歙砚名坑、歙砚特性、歙砚纹理等,在理论上做好细致的准备这是第一步。
    实物考察是理论践行必不可少的步骤,也是歙砚鉴别的关键步骤。这个阶段要多看多赏各种砚台,海量观瞻是积累经验的最佳途径。在这个阶段重点要清晰,特别是对歙砚要反复观赏、揣摩、甄别,将自己学到的知识与原物一一比对,当然,一定要采用正确的鉴别方法,不要有一丝马虎,每当有迟疑或自己方法不精准时就先放下,冷静回顾自己的知识储存库,找到突破的方案点。若还是不能断定就停下来,回去重新查找资料、与经验丰富的藏友交流、向行家里手请教等等,这样反复练习才能积累第一手经验。俗话说:磨刀不负砍柴功,鉴别歙砚的真假伪劣绝非一朝一夕,只有不懈努力、不断提高才行,这是歙砚鉴别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迈出的的第二步。
    当自己对歙砚鉴别有了底气之时,小试身手就是检验自己学识运用的时候了。注意:小试身手绝不是出手收藏,而是开启歙砚自我鉴别的征程。自己亲自鉴别每次的结果都要一一记录下来,成功和失败的原因、哪个环节出了问题等等,越详细越好,这可是自己的宝贵财富。当有了一定的正确鉴别几率,心中不再惶惑才可以结束歙砚鉴别的第三步。
    歙砚鉴别没有捷径,一步一个脚印,铁杵成针方能苦修成功。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