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名家指点—罗纹决定歙砚的价值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6-14 15:33

砚台的收藏进入了良性通道,歙砚,四大名砚一,如今不仅是在中国,就是在亚洲各国也开始受到收藏家们的追逐。歙砚的收藏价值走高是不可质疑的。但是真正收藏一方价值极高的歙砚,收藏名家自有独到的秘籍,那就是看歙砚的纹理,只有选对了纹理才是收到了歙砚的珍品。
        歙砚的天然纹理可以使其身价倍增,的纹理历代记载并被认可的不下百种,从中选到真品才是高人。众所周知歙砚以安徽婺源龙尾山下溪涧中的砚石材所制为最佳,以下几种歙砚纹理不可错过。
        暗細罗纹:罗纹均勻纹細微而密集,隱而不露,只有入水中方可见到真容。暗细纹石质软硬度十分均匀,发墨极佳,是罗纹中的珍品。
        古犀罗纹:古犀罗纹别名犀角罗纹,因其其纹理如犀牛角上的纹理而得名。古犀罗纹石质细膩温润,发墨极佳,同样是罗纹中的珍品。
        水波罗纹:水波罗纹也称水浪纹,纹理排列均匀、相互交织。宛若湖面上被微風吹起的水波,生动而传神,极具观赏价值。水波罗纹有小水波(细水浪),大水波(粗水浪)的区别,其中小水波(细水浪)才是罗纹中的珍品。
       龙鱗:紋纹理顾名思义形如龙身上的鱗片,折光性强,看上去起伏不平磷光闪闪,实则光滑平整无比。优质龙鳞因数量极少,加之纹的理奇特,暗合龙之地位而成為一种特殊的品种,当属珍奇之品
        历代文人对歙砚的热情不减,流传的赞美诗词文章无数,现代人对歙砚亦是钟爱有机,虽然歙砚的名贵与本身的纹理、形态,雕琢工艺、铭文密不可分,但是说到底歙砚的价值体现还是在本身的纹理。故而,歙砚收藏一定将辨别纹理作为首要之选。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