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如何才能正确的分辨歙砚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6-14 15:33

 毫无疑问,砚台的鉴定是具有一定要求的不是谁都可以一眼道破是真是假, 歙砚更是这样,那么今天就让我们一起来学习一下,到底怎样才可以把分清楚真假。
        歙砚的鉴赏关键
好的歙砚,必须要从它的质地看起。歙砚质地好,即便没有任何纹理,也会看起来温润细腻,让人爱不释手,所以说好的质地是歙砚至关重要的基础!再来,我们挑选的时候要注意观察歙砚的纹色,纹色也是歙砚重要的一部分。歙砚的纹色多种多样,不同的纹色,能带给你不同的心情,所以购买者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来选购。选购几种不同的歙砚,可以让你一天的心情都跟着其变化,一天拥有多种心情。
        说到保养歙砚如果要细说的话,那么保养歙砚会分为七大步骤。第一,做到每天清洗。只有做到每天清洗,这样墨水才不会伤害到砚台。第二,不用宿墨,这是因为宿墨会伤害到砚台的质地,不用宿墨能有效的避免这个问题。第三,要保持砚台的干净。第四,不要放在阳光下暴晒,这样才能使歙砚保持容关焕发。第五,形成“包浆”经常在手上把玩,能使砚台表面越来越平滑。第六,可以选择水养,就是把砚台放在水中,保持滋润。第七,长期不用需要涂上油保养。
         以上就是鉴定和保养歙砚的方法。如此看来拥有歙砚不仅可以使你变得兴趣高雅,还可以在鉴定与保养的过程中培养你沉稳的性格,真是一举两得。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