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文房四宝中收藏的重点——砚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6-06 10:38

网络配图

笔、墨、纸、砚是中国传统的书写工具,对传播中华文明,发展中华文化贡献良多,故有“文房四宝”之誉。在文房四宝中,砚位居末席,只是笔墨纸三宝作为有机物,不易留存,而砚质地坚实,能传之百代,出土与传世的古砚有相当数量,故成为文房四宝中的研究、鉴赏、收藏的重点。

网络配图

网络配图

砚亦称为研,汉末刘熙《释名》曰:“砚者,研也,可研墨使和濡也。”指出砚是研墨的工具。陕西临潼姜寨仰韶文化遗址出土一套用以陶器彩绘的研磨器具是砚的前身,而迄今所知最早的砚是湖北云梦睡虎地秦墓出土的石砚。

网络配图

网络配图

汉代以石砚为多,陶、漆、铜砚也有发现,圆形三足有盖石砚最具雄健之风。魏晋南北朝,瓷砚渐兴,三足、五足、多足砚是此时主要砚形。唐代,由多足砚演变成的辟雍砚较为流行,另一种多见的箕形砚到宋代发展为抄手砚。

网络配图

网络配图

明清,砚的形制、雕琢更为多样,成为集绘画、书法、诗文、雕刻于一体的文房珍品。此时,文人雅士参与制砚、刻铭已成为一种风尚,为砚史平添几多雅趣与逸事。在砚材上,石砚最为常见,材质出众者推端石、歙石、洮河石、澄泥、红丝石等名砚。除此之外,其它质地的砚品亦有生产,如陶、瓷、玉、砖、瓦、漆、水晶、玛瑙、翡翠等。

网络配图

网络配图

上海博物馆藏古砚总量有数百方,以题铭砚为特色,有80余方,跨宋、元、明、清及近代,涉及到的著名文人有沈度、陈洪绶、吕留良、纪昀、高凤翰、翁方纲、伊秉绶、张燕昌、阮元、袁枚、费丹旭、张廷济等等。

网络配图

其中康熙四年(1665年)吕留良铭端砚、雍正五年(1727年)高凤翰铭田田端砚、嘉庆九年(1804年)纪昀铭螭纹端砚等名砚分别著录于《广仓研录》、《砚史》、《阅微草堂砚谱》。有些文人有多方题铭砚收藏。高凤翰铭田田端砚与纪昀铭螭纹端砚在《上海博物馆藏清代著录砚》中已经介绍。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