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宋代鉴定歙砚龙尾石简便可信的方法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6-06 10:38

鉴定龙尾石宋代有妙法。宋代,《洞天清禄集》写道:“歙溪龙尾旧坑色淡青黑,湛如秋水,并无纹,以水湿之微似紫,干则否,细润如玉,发墨如泛油,并无声,久用不退峰。或有隐隐白纹成山水星斗云月异象,水湿则见,干则否。此亦是卵石故难得。”此书流传于世,如此简便易行的验证方法为什么不见应用?因为近现代歙砚石干也黑,湿也黑,不是宋代古人所说的龙尾石。

干燥时候的歙砚

黄庭坚《砚山行》诗:“日辉灿灿飞金星,碧云色夺端州紫”。近现代歙砚石没有“色夺端州紫”没有“以水湿之微似紫”,没有如山水星斗云月异象的“隐隐白纹。

前文中同一砚的干湿图过小恐不便赏析,上面两图调整到接近实物大小,砚石“细润如玉”和干湿颜色变化,白纹的隐显可以比照证实古人描写真切文献可信。

浸入在水中的同一方歙砚

名砚因石而名,古旧、硕大、样式、雕刻皆非关键因素。秦砖砚、汉瓦砚,古旧无出其右者,端歙洮石出于后名居于前。现代凿巨岩成硕砚是石制广告牌;技艺卓绝的砚雕是石刻艺术品,神工鬼斧创造不出龙尾石。

龙尾石“婉若玉”“极温润”。(高似孙《砚笺》)“温润大过端溪”。(《歙州砚谱》)龙尾石“秀润玉质,天下砚石第一。”(范成大《跋婺源砚谱》)龙尾石美妙如同玉石,渗透着古人的审美意识和精神向往。

龙尾石出于歙,非歙石皆为龙尾石。龙尾石为“天下冠”,非歙石皆为“天下冠”。

龙尾石是中国悠久文明的见证。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