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先别忙着练字,你会挑宣纸吗?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5-31 15:59

广义上讲,纸是“介质”,从龟甲兽骨到青铜器,再到丝织物,都可以承载很多书法文字。狭义上讲,今天书法中所说的纸,指的就是宣纸。书画家利用宣纸的润墨性,控制水墨比例,从而达到一种多变的艺术效果。宣纸有厚薄、生熟之分:

1、生宣:吸水性和沁水性都强,易产生丰富的墨韵变化,以之行泼墨法、积墨法,能收水晕墨、达到水走墨留之艺术效果。写意山水多用它。生宣作画追求的便是这种“多变”的墨趣,落笔即定,水墨渗沁迅速,非熟练者不易掌握,也正是这种神奇的多变性,吸引了自古至今无数的名人巨匠在追求墨韵、变化的方面付诸了不懈的探索,至今未间断。如果用生宣写小楷,水、墨过多,字就跑了。

2、熟宣:是加工时用明矾等涂过,故纸质较生宣为硬,吸水能力弱,使得使用时墨和色不会洇散开来。因此特性,使得熟宣宜于绘工笔画、写小篆。其缺点是久藏会出现“漏矾”或脆裂。熟宣可再加工,珊瑚、云母笺、冷金、洒金、蜡生金花罗纹、桃红虎皮等皆为由熟宣再加工的花色纸。生宣则吸水力强。用淡墨水写时,墨水容易渗入,化开。用浓墨水写则相对容易。故创作书画时,需要掌握好墨的浓淡程度,方可得心应手。

3、半熟宣:是从生宣加工而成,吸水能力界乎前两者之间。

再就是宣纸的质地,也就是宣纸的手感、声响、吸水性和润墨性。手摸宣纸时应有绵软的感觉,不发硬,柔软适度,柔中带绵,绵中有刚,绵中有力,光而不滑,不粗糙,百折无损,摆动纸时发出柔和的声音,与机制纸(文化纸)的哗哗声形成鲜明对照。宣纸的吸水性大而迅速,用墨点滴落纸面将呈以圆形状均匀扩散,墨迹边沿无锯齿状和放射状。宣纸是跑水不跑墨,吸墨性较强,入墨三分,力透纸背,便于掌握和控制水墨的扩散度,这是与其他纸的显著不同。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