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一张宣纸居然要108道工序!网友:抖音留住文明的密码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5-31 15:59

“宣纸至薄能坚,至厚能腻,笺色古光、文藻精细……”这是明代吴景旭在《历代诗话》中对宣纸的描述,道出了宣纸的质地优良、美观和实用。宣纸的出现在世界独一无二的中国书画发展史上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可以说没有前者就没有后者的汪洋恣肆。

2006年宣纸制作技艺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009年宣纸传统制作技艺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肯定,被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可见它蕴藏了多么深厚的历史意义与人文精神。但目前从事一线宣纸生产的工作人员年龄大多在40岁以上,极少见到年轻人,技艺传承危机已显露无疑。

宣纸的制作工艺非常复杂,有碓皮、踏料、捞纸等108道工序,均为手工制作,要求传承人技艺熟练、高超,所以宣纸的命运十分坎坷,一度濒临灭绝。为此,安徽文化旅游厅与泾县之窗官方账号也在抖音上发布了有关于宣纸的制作过程,帮助这项非遗技艺的传承。

“传播”和“传承”是非遗发展的两个轮子,没有传播哪来的传承呢?日前,抖音正式宣布推出非遗合伙人计划,通过流量扶持、提高变现能力等方式,将非物质文化遗产最美、最真实、最吸引人的一面呈现出来,让更多人看见,让非遗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截至2019年4月,1372项国家级非遗代表项目中,有1214项在抖音平台上有相关内容的传播,覆盖率超过88%。这1214项国家级非遗内容,在抖音上,共产生了超过2400万条视频和超过1065亿次播放。抖音实际上已经成为最大的非遗传播平台。

的确,互联网时代人们的注意力在哪里,市场就在哪里。经过抖音的推广,目前宣纸非遗传播已经获得令人瞩目的成绩,宣纸销量更是供不应求。无论是热爱书法的文人,还是喜欢传统文化的收藏家,都默默地为非遗的传承贡献一份力量。当手艺人享受到了“信息红利”,就会吸引无数人加入进来,相信不久后,宣纸制作技艺就会得到更广泛的传播与传承。

非遗传播本质上是一种文化传播,而非遗中最动人的,就是这些只有手工制作才能展现的技艺之美。幸而在匠人们的摸索和实践中,将其技艺日臻完善,通过抖音短视频的大流量曝光,它承载的珍贵文化价值,也得到了最好的保护和利用。

宣纸上祖国的万里江山是由绘画和书法艺术构建的“乌托邦”,虽然我们永远无法抵达,但它却是“中国人心灵的家园”。宣纸经历了千年岁月,应与中华文化一同,青春不衰,生生不息。如今,抖音这样的平台,正在让更多精彩纷呈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重新回归到年轻人的视野,让更多人感受到非遗之美。

抖音上类似这样的案例还有很多,不少非遗传承人都在使用抖音记录、传播自己的技艺。

抖音总裁张楠曾表示,非遗的保护是一个对抗遗忘、对抗遗失的过程。让每个人在繁忙的生活、工作间隙,多看一眼非物质文化遗产,这是对抗遗忘、对抗遗失最有效的手段。抖音为非遗传承提供了一条切实可行的参考路径。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