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关于歙砚的小知识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5-31 15:59

作为我国古代的四大名砚之一,歙砚一直以来都是倍受人们推崇的,在不少的书斋,书房也都是可以常常看到歙砚的身影。用过歙砚的人们一定被对歙砚的优良的品质所深深吸引,不易挥发,四个季节都可以很好的为人们服务。也正是因为种种原因,可以说一直以来歙砚的人气是在不断的增长的。
        歙砚自从唐代问世以来,到科技非常发达的新中国,种类也是不断的发生着变化,不断有新成员的加入,在很大程度上增加了歙砚的家族成员,在所有的歙砚之中,最受人们欢迎的还是罗纹砚了,算起来罗纹砚是最容易发墨的歙砚了,不仅如此,罗纹砚的纹理也是十分的细腻,惹人喜爱,在所有的罗纹砚之中,如果按照一定的排名来算的话,古犀罗纹、鱼子罗纹和暗细罗纹肯定为罗纹砚的排行榜的前三名。1的有些分支也是因为各自的特色而受到人们的喜爱,比如金星砚,金星砚上纹理交错相交,在石块上面也有很多的或是金黄色或是黑色的斑点交相掩映,不管是远看亦或是近观,都是十分吸引人们的,黑黄相接,就像夜空之中一副美丽的图画,更是带给人们无限的遐想的空间。而罗纹砚也是有自己独特的美丽之处,在罗纹砚的表面,有着很多的细小的酷似罗纹一样的蓝黑色细线,有的像人的头发丝那样轻细,但是也有一部分罗纹砚的纹理较粗,像一条带子一样,缠绕在石头上面,给人另一种别具一格的美丽之感。还有就是蛾眉砚了,它的纹理更是非同寻常,有的像蚕一样,还有的像柳叶一样,但是更巧的是,这些纹理大多都是成双成对的,很少有落单的情况,给人一种好事成双的惬意。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